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商业媒体 > 新闻动态观察

PEMarket系列活动:第四产业创业与投资机会

  第四产业创业与投资机会

  当今信息技术(IT)和通信技术(CT)的结合又称为信息通信技术(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已成为我们时代龙头产业。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ICT)向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信息产业不仅推动了全球的经济发展,而且成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已有专家将ICT产业从传统产业中分离出来,称其为农业、工业、服务业之后的“第四产业”。那么,如何在这个新产业中把握商机?

  由清华创业沙龙(www.PEMarket.com)策划的“第四产业创业与投资机会”会议于2008年4月24日在北京清华科技园成功举行。中国移动通信北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范云军先生和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先生分别在会上做了主题演讲。范总从运营商角度分析了如何利用ICT技术创造价值,而刘总则从投资人的角度阐述了ICT技术如何与传统产业结合,以及联想投资在该领域的投资状况及投资策略。本次会议是清华创业沙龙策划的对话VC/PE系列活动的第五场。

  中国移动通信北京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范云军先生的演讲题目是“ICT创造价值”,他首先从2007年IPhone热潮、Google推广开放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微软发布针对移动新一代操作系统等事件和现象开始分析,揭示出背后的驱动力和根本原因是ICT技术的发展。紧接着系统地分析了ICT的发展历程、驱动因素、未来发展趋势以及ICT对企业战略产生的深远影响。其中谈到,IT和CT的融合只是刚刚开始,除了对原有相关行业内的运营商、集成商、设备商等部分的重新整合之外,还将引发ICT产业链向复杂生态系统演变和进一步融合的趋势。范总从运营商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移动在ICT技术方面的应用和合作模式,特别是与中小企业的合作模式。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先生的演讲题目是“网络向传统行业的渗透”,他首先分析了目前中国的投资环境和投资热点,继而重点阐述了网络应用和服务趋势,尤其网络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模式。他还与大家共同探讨了中国移动、新浪博客、分众传媒、携程、易车等案例,使与会企业家获益匪浅。

  针对两位嘉宾的发言,参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们反响热烈,他们与嘉宾就一些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包括电子阅览器Kindle的市场前景、网络优化技术提供商与运营商的合作模式、移动上网信息服务和有线上网信息服务的融合、三网融合的技术背景下中国移动如何在广电市场布局、RFID等技术在手机上的应用、传统行业应用ICT技术的策略、中国投资政策的变化带来的IPO策略调整等问题。中国移动北京公司还为提问嘉宾准备了精美奖品。

  本次活动由清华创业沙龙和清华科技园联合主办,独家网络支持媒体是搜狐财经

  下次的活动主题是“私募股权投资与资本运作”,将邀请凯雷投资的董事总经理何欣先生就私募投资基金的设立、投资和退出等话题进行讨论,邀请光彩集团的董事长兼和君创业的董事长向宏先生就民营企业资本运作话题进行讨论。会议时间定于2008年5月23日下午进行,地点在望京科技园。详情请登录https://www.pemarket.com查询。

(责任编辑:李淑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刘二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