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国美电器:圆大中上市梦

  在大中电器二十多年发展史中,张大中多次试图让大中上市却未果,而今,大中易手黄光裕两个月后,大中电器79家门店被纳入国美电器香港上市公司。

  文|CBN记者 石磊

  在大中电器二十多年发展史中,张大中多次试图让大中上市却未果,而今,大中易手黄光裕两个月后,大中电器79家门店将被纳入国美电器香港上市公司。

  大中电器终于实现了自己的上市夙愿,可惜当这件事发生时,大中已经不是原来那个大中。4月17日,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发布了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在公布了公司2007年优秀业绩之余,陈晓透露,大中电器79家门店正在纳入香港上市公司的程序之中,料定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会因为大中的加入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去年年底,国美通过下属子公司贷款方式收购了大中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这是2007年新注册的公司,大中电器在京津的所有优质门店资源、品牌都被注入到这个新公司。黄光裕收购79家门店,花费了36.5亿元,这在国内家电连锁行业是一个偏高的数字,显然,国美希望通过迅速注入大中优质资产提升投资者对国美的信心。

  2007年,国美上市公司门店达726家,销售额424.79亿元人民币,实现利润18.83亿元人民币。而根据2006年“中国连锁百强榜”的资料,2006年时的大中电器87家门店(2007年,大中电器出售前曾进行过门店调整,关闭过一些赢利差的门店)销售额为87亿人民币,净利润1.5亿以上。换句话说,即使不考虑2008年第一季度国美原有门店的增长,仅纳入大中之举,给2008年第一季度国美上市公司的销售额提升就在20亿元人民币以上。

  据了解,除了大中电器外,国美目前未上市门店大概有两百多家,主要是因为最初国美在香港上市采取借壳上市方式,有几个地区分部比如国美上海分公司等未装入上市公司。今年2月14日,当国美高价拿下三联商社(600898,SH)第一大股东地位时,关于国美可能将这些门店和大中注入三联的猜测甚嚣尘上。

  “虽然成为三联第一大股东,但是三联这边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国美没有获得绝对的控股数。”国美电器副总裁何阳青说,5月16日即将进行的三联商社第二大股东股权拍卖也未能尘埃落定,让国美不能轻易做出注资三联的任何举动,“我们强烈关?注。”

  在业绩发布会上,陈晓也明确承诺,国美未上市将不会装入三联,而会装入国美电器,“这些门店我们早就向证监会和商务部提出上市请求,但是一直没有获批,2010年一定会注入香港的上市公司。”陈晓向《第一财经周刊》重申。

  从陈晓的语气中,国美这些未上市门店的上市之路相当坎坷,因为这话已经不是第一次提起。在2006年国美业绩发布会上,记者就听过陈晓的类似言论??“未上市门店涉及到国美跟华平之间的协议,更取决于证监会和商务部的审批力度。”

  蹊跷的是,对比陈晓口中这审批了几年的未上市门店,大中这79家门店被注入香港上市公司的过程却异常顺利,或许国美这两百多家未上市门店的问题,不是陈晓所述的审批过程艰苦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晓 | 黄光裕 | 张大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