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惠而浦海信结盟开创家电国际合作新格局

  美国惠而浦公司日前与海信集团联合宣布合资9亿元组建新公司,研发、制造高端洗衣机和冰箱产品,投资额双方将各占50%。规划产能洗衣机将达到200万台,高端大容积冰箱将达100万台以上。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高度评价海信与惠而浦的强强联合,认为此举开创了家电行业国际合作的新格局,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家电产业结构,推动中国家电企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向国际先进水平靠拢。
据了解,海信与惠而浦是在资本、研发、制造、采购乃至全球营销的全方位合作,开创了国际间白电企业合作的先河,将大大提升双方的全球市场地位,成就双方的战略布局。

  博弈格局生变

  惠而浦、海信合资公司成立,标志白电行业的竞争格局已经由零和博弈转为变和博弈,即家电企业的竞争规则已经转向更深层的合作竞争,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竞合(Co-oporation)的概念,这将促使双方从合作与竞争两个角度去思考。实现优势要素互补、资源全面共享、风险共同承担、成本大幅削减以及效益急速提升。从而增强竞争双方的实力,巩固双方的市场竞争地位。这是家电企业顺应全球家电产业环境变化使然。

  零和博弈中,一方的赢必然伴随着另一方的输,不管各博弈方如何进行决策,最后的社会总得益,即各博弈方得益之和都为零。而变和博弈在不同策略组合下各博弈方的得益之和是不同的。如各方之间相互配合,则可能争取到社会总得益和各方得益均较大,反之则较小。

  海信2002年与日立公司合资生产户型中央空调、海尔2006年与三洋合资冰箱研发、生产以及近期海尔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在洗衣机产品的技术合作,还有这次惠而浦、海信成立合资公司等系列事件表明家电博弈格局逐步走向全新的互惠互利型合作竞争,家电企业存在共同将市场做大和共享利益的可能性。

  为什么不是海尔?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倘若此次与惠而浦合作的是海尔而不是海信,那么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其他家电企业将很难撼动两大巨头的地位。

  惠而浦公司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李彦表示,美国受次贷危机影响很大,市场在萎缩,中国在2010年将变成全世界最大的家电市场。惠而浦已经将世界研发中心搬到中国,深圳的研发机构有三四百人,上海的研发中心做洗衣机研发的就有一百多人。李彦特别强调这是世界的研发中心,而不是中国的研发中心。

  李彦表示惠而浦在中国市场,就像海尔在美国市场。海尔想在美国有一席之地,惠而浦也希望在中国有一席之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海尔在未来三五年,不可能在美国超越惠而浦。同样,在中国,惠而浦不可能一下子就超越海尔。

  李彦是推动与海信合资合作成功的关键人物之一。“惠而浦由于前些年进入中国的失利,走了很多弯路、交了很多学费,在合资对象选择和条款设计上也非常谨慎。”李彦表示,“与海尔联合是很另类的想法”,李彦认为,因为与海尔接触不多,而与海信合作更能体现双方的优势。在中国惠尔浦还要和海尔PK,家电市场需要鲶鱼效应,海尔是很好的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分析,空调有格力,冰箱有西门子,洗衣机有惠而浦,厨具有方太,而作为国内白电的老大海尔却没有一个叫得响的主导产品或前瞻性的技术,同时也没有非常明显的短板,可能是惠而浦没有选择海尔的主要原因。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惠而浦跟海信合作,是相互减缓压力的一个过程。惠而浦是在消除空格现象,把自己白电的强大竞争力覆盖到他的空白区域,展现世界第一的形象。对惠而浦来讲,未来五年最重要的是中国化,把最大的中国市场拿下来,因此,他可以找到很多的帮手及本地化的合作伙伴。

  而海尔现在要做的则是在国际上的覆盖,是上升,是走出去,在国际上打造高端形象。海尔之前想并购美泰克也是为了获得一个本地化的支点。海尔在美国有自己的工厂和研发中心,但是如果有本地化的企业,会更快一些。由于目前美国政治因素的干扰,没有成功。

  美国是海尔最重要的市场,是海尔的战略制高点。同样中国也是惠而浦的战略性市场。惠而浦和海尔现在处于换手的对攻战,双方都在做自己的战略市场,双方没有交集。这就是为什么不是海尔或者不是惠而浦的主要原因。

  海尔怎么办?

  美的电器掏出16.8亿元成功收购小天鹅股权使美的在洗衣机产能规模方面已和海尔相差无几,而旗下的小天鹅、荣事达、美的等诸多洗衣机品牌的市场份额总和也直逼海尔第一的位置。中华商务网的数据显示,在空调领域,2007年美的销量为1200万台,而海尔不足500万台,两者差距越来越大,美的已经对海尔的国内白电霸主地位构成直接的威胁。

  海尔不久前宣布与GE合作启动高端未来战略,进而实现2008年迈入全球洗衣机行业前两强的目标。据国际著名信息公司Euromonitor2007全球洗衣机市场报告显示,惠而浦以16.5%的市场份额名列榜首,伊莱克斯占7.7%位居第二,海尔和西门子均在6%左右近身肉搏。显然,海尔将2008的矛头直指惠而浦和伊莱克斯。海尔试图通过提升洗衣机产品的竞争力达到提高全球市场份额的目标。

  但是值得考量的是,GE虽然从单纯的产品供应商转变为全面的技术方案提供商,但是双方的优势资源仍未能共享形成互补,处于较低层面的合作。而在2006年,海尔与三洋合资成立海尔三洋株式会社的个案中,海尔不仅占有60%的股权,同时收编了三洋日本团队的技术和设备,知识产权也归合资公司所有。而且随着海尔成功收购三洋的泰国冰箱工厂,海尔冰箱在全球市场的实力大增。

  海信收购科龙之后,同时获得了全球最大的冰箱和空调制造能力,与海尔的产销差距已不大,加上与惠而浦联姻补足了洗衣机的短板,也初步具备了叫板海尔的能力。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惠而浦和海信的合作,尚在启动阶段,无论是短期内还是从长远看都对海尔构不成威胁。从品牌价值、市场结构、总营业收入等几个主要方面看,海信和海尔的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但海尔这几年发展速度明显慢下来了,用海尔自己的话说在转型,从单纯追求销量向销量与盈利并重转型。

  刘步尘认为目前海尔需要把这一战略延续下去,三年后海尔在全球的影响力将会更大。现阶段首先要抓住北京奥运会这个机会,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产品的开发力度,全面确立中国“创新型企业领袖”的形象,用高品质的产品和国际品牌较量。

  北京文博仕信息咨询机构策略总监文锋表示,海尔与GE的合作不应止步于技术层面,应当创造条件进行更深入全面的合作。同时文锋指出,寻找合适的时机与伊莱克斯的高层沟通,尝试进行国际和国内资源的互换,拓展冰箱及更多产品线的竞合机会,应当是海尔高层的当务之急。

  惠而浦走进来的中国本土战略布局可供借鉴,海尔走出去事实上需要一个得力的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市场,但同时要合理评估次贷危机对白电市场的影响,国际化的同时要强化和优化国内市场结构。尤其是在全球家电行业环境整合之际,惠而浦与海信的动作不容忽视。密切关注惠而浦、美的等企业的动向,一旦美的与其他全球白电巨头达成合作备忘,竞争格局将有可能迅速逆转。 (来源:科技日报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李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