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商社全球资源投资进入收获期

  新华社记者刘春燕

  资源价格上涨带来巨额盈利标准普尔上调日企信用评级

  多年前即在全球四处出手,在石油、煤炭和铁矿石等资源领域广泛投资的日本商社终于迎来了收获季节,去年资源价格大涨让它们赚得钵满盆满。

  在2007财年(07年4月至08年3月)里,尽管各大商社的零售等其他业务处境不佳,但资源投资的丰厚回报,让三菱商事、三井物产、伊藤忠商事、住友商事、丸红和双日等日本最大的6家综合贸易公司盈利全都创出历史新高。

  三菱商事总裁小岛顺彦表示,资源优先投资战略着实为公司盈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三井物产副总裁松本顺一更明确承认,上财年资源和能源方面的利润占了公司总利润的70%以上。

  数据显示,上述六大商社2007财年的总盈利达到1.5万亿日元(约合144亿美元),大约是4年前2200亿日元的7倍。其中,三井物产的利润比上年增长了36%,丸红和伊藤忠商事的利润增幅也都超过了23%。

  六大商社中,除了排名末尾的双日,其余五家商社均表示2008财年的利润将继续增长。手中握有澳大利亚煤炭资源权益的三菱商事预计,本财年它的利润增幅将达25%。掌握大量铁矿石资源权益的三井物产预计,本财年其利润将增长12%。

  日本商社获得丰厚利润绝非偶然。作为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日本政府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进多元化、多渠道的能源和资源保障战略,并一直努力帮助民间企业在全球范围内投资能源和资源领域。

  2007年4月,时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曾率领一个由180多名内阁大臣、大型能源资源开发企业和贸易公司领导人组成的庞大代表团访问了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和埃及等能源富国。政府人士毫不隐讳地说,安倍中东之行的目的就是确保日本的能源和资源安全。

  而日本各大商社早在资源价格暴涨之前,就已经积极扩大在海外的资源投资。伊藤忠商事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投资被认为是高风险的油田开发,三菱商事2001年就将其在澳大利亚煤炭子公司的持股比例提高至50%。可以说,2007年的巨额盈利,是日本成功实施资源优先投资战略的结果。

  鉴于日本各大商社盈利良好,标准普尔评级机构3月下旬上调了除住友商事之外其他五大商社的信用评级。标准普尔认为,资源权益的盈利风险较低,有望得到长期稳定的回报。

  据悉,目前日本各大商社都在考虑利用盈利继续扩大投资。三菱商事已经制订了08和09财年的投资计划,投资总额将达创纪录的1.5万亿日元,其中8000亿日元将继续投资于资源领域。(7E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