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券商荐股

东北证券:东方电气 营利水平趋弱

    营利水平下降处于市场预期之内:一季度主营收入仅同比增长2.64%,而净利润下滑了近27%,主要有两方面原因:1)传统设备营利能力下降,尽管水电类设备毛利率上升了1.78个百分点,但综合毛利率却较上期下降了1.4个百分点,仅为16.97%,说明火电类设备占营收比重过大且毛利下滑是主因;2)处于产品结构调整期:“上大压小”势在必行,这促使公司火电类设备向大容量高参数方向调整,产品所需特种钢材对进口依赖非常大,因此营利空间的锁定能力受限;风电和核电类设备整体营利能力偏弱,尽管一季度新承接合同中新能源类设备超过100亿,但我们认为目前尚不能成为公司利润成长的新支撑点。


  期间费用上升源于东汽及东锅的收购对价余款的利息支出增加,但并不能掩盖公司费用控制的能力:一季度期间费用4.05亿元,费用率40.48%,较同期上升了11.3个百分点,营业费用和管理费用控制较为得力,费用率分别为1.23%和5.09%,波动范围不大,而本期财务费用2900万,同比增长了234.47%,主要是本期计提收购东汽和东锅支付对价余款的利息支出较多;?不掩瑜,我们认为期间费用上升有特殊原因,公司对费用控制的能力还是可以信任和肯定的。

  风电设备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渐显:一季度风电整机设备拿下订单近5.2亿元(约60台风机),毛利率水平达到12.2%,较07年上升了4.4个百分点,我们认为一方面规模化生产提升了公司风电设备的营利能力,另一方面公司整合风机组装和营销资源体现了良好的协同效应;风电设备营利水平好于我们的预期,预计今年风电设备毛利率将达到15%。

  投资评级:08年3月董事会通过公开增发A股预案,拟募集不超过40亿元投资新能源及技改项目;我们预计公司08~10年EPS为3.04/3.28/3.48,目前动态PE为18.7倍,仍有相当的估值空间,我们认为合理估值区间为59~74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风险提示:成本控制及经营性风险;风电及核电等投资项目受政策导向影响较大,市场容量和行业推进进程有一定的不确定性。

  作者:陈鹏 东北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