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方正证券:“最坏时期已过,但别期望太高”

  和三四月份冰寒刺骨的行情不同,今年的五月行情温暖如春,似乎今年的春天虽然来得晚了些,但终于来了。从近日的市场走势分析,已经摆脱了暴涨暴跌的走势,行情发展开始趋于平稳。套用巴菲特在股东大会上的用语,“最坏时期已过,但别期望太高”。
这句话来形容中国市场的走势也许是最恰当不过了。何以五月和四月的心情出现大不同?就笔者看来,主导市场回暖的是三大预期的逐步明朗。

  政策呵护市场的预期

  回顾一季度市场出现的“中国式暴跌”,显然是一段让众多投资人不堪回首的记忆。时过境迁,近期政策的出台都具有明显的目标。印花税调整政策干净利索,没有此前预期的单边征收和减半征收,而是直接从千分之三调整到千分之一。这种调整方式和幅度表明了政府对于证券市场扶持的决心。而证监会近期的动作频繁,发布《证券公司监管条例》和《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铺垫了融资融券业务。而证监会关于大小非和再融资并不“猛烈”的表态,显然针对市场对于大小非减持犹如洪水猛兽的担心,再融资尤其是平安保险再融资方案尚未上报监管部门的说明极大地缓解了市场对于再融资冲击担忧。继此之后,证监会又表态对股权激励将从严审批。这些积极的表态和政策覆盖了大小非减持、再融资、股权激励等多个方面的问题,打消了市场积累的种种不利担忧。而关于融资融券政策的频频报道,更是表明后续利好政策将尾随其后的决心。如此种种,分析近期消息面的脉络,管理层对于市场回暖的呵护应该说是相当的明显。这有利于市场对于政策面预期的明朗。

  上市公司业绩走向的预期

  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决定股价的基础。随着年报、季报落下帷幕,以及中期业绩预告的逐渐披露,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业绩是否受到紧缩政策冲击等预期得以明朗。从公布的情况来看,中石化和中国人寿首季净利润均比去年同期锐减六成以上。但1573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08年一季报,可比的1565家公司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润2684亿元,同比增长17.38%。如果剔除掉电力、石油、石化等受特殊因素影响的行业,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高达49.61%。事实上,由于企业成本上升、外需放缓及年初短期雪灾等因素,市场年初就普遍预期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速将会放缓。但一季报的整体情况并没有像人们预期的那么悲观。尤其是银行业,由于国家宏观调控,控制信贷投放等原因,市场曾普遍预期今年银行业绩的增幅不会太大,然而实际上银行业一季度增幅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如此强劲的增幅表明国内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并没有原先预期的悲观。业绩的悲观预期的消除,消除了行情发展的一大障碍。

  紧缩货币政策预期

  “通胀无牛市”的激辩,反映出市场对于CPI的关注度,估计从来就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度。由于CPI是通货膨胀程度的风向表,四月份的CPI成为五月行情的重要导向,从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来看,有预测8.3%的,也有预测8.1%的,但没有高于8.3%的预测,总体来说,CPI的回落已经成为市场各方的共识。加之美国不断降息,中国使用加息这样的强紧缩货币政策的空间越来越小。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通胀压力二季度有望缓解,虽然不排除加息,但还有很多种方式调控物价上涨。货币政策的导向和证券市场走向休戚相关,虽然紧缩货币政策并没有松动的迹象,但通胀的缓解至少使市场可以松一口气。

  立夏已过,天气已经由暖转热,证券市场仍在慢热的途中,这种缓步的回调和上涨是市场最好的展现方式。即使还有这样那样的忧虑,但如前所述,影响市场重要的三大预期已经基本明朗,这决定在没有重大利空或悲观预期出现之前,这种晴朗的理性预期将主导市场,而A股市场会迎来一段宽松的良好的发展阶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