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中国自由贸易从新西兰出发

   4月7日,在中国总理温家宝和新西兰总理克拉克共同见证下,中新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新西兰政府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


  在最近两年时间里,中国的一个重要步骤就是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加强双边多边经贸合作,利用自由贸易区来进一步加深我国外贸的可持续发展。中新协议的签署充分表明了我国在新时期、新起点上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也为我国同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区积累了经验。目前,我国正在跟亚洲、大洋洲、拉美、欧洲、非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谈判建设12个自贸区,涵盖我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这一协议无疑会积极促进未来自由贸易区的建设。特别是,中新签署这一协定,对于其他西方发达国家具有示范意义。

  自由贸易区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其要点是签订有自由贸易协议的国家所组成的经济贸易集团,在成员国之间废除关税和数量限制,使区域内各成员国之间的商品可以自由流动,但各成员国仍保持自己对非成员国的贸易壁垒。世界上最具影响力自由贸易区,诸如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自由贸易区等都体现了这些特点。

  毫无疑问,自由贸易区本身对非成员国具有歧视性,非成员国不能享受各种优惠待遇,这明显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基础原则??最惠国待遇。但由于自由贸易区的积极作用,世界贸易组织《关贸总协定》第24条对其作了特别规定,从而使自由贸易区成为最惠国待遇原则的例外,并明确允许各成员国或各成员在其领土之间建立自由贸易区。

  目前,实践证明,自由贸易区对于多边贸易体系并未构成重大威胁。相反,由于它的目标是区域内的贸易自由化,可以率先在区域实现内部贸易自由化,因此在一定程度上与多边贸易体系具有互补性,在某种程度上还可以推动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因此,自由贸易区和多边贸易体系可以共存,事实上世贸组织的很多成员同时也是各自由贸易区的成员。这样,我国与新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区协定也是双方利用世贸组织规则的体现。

  当今世界,自由贸易区得到了迅猛发展,其势头与成果不亚于世界贸易组织主导的多边贸易体系。自由贸易区的优势在于:第一,与多边贸易体制相比,区域内国家易于就自由贸易区达成协议并产生实效。第二,就地区或邻近国家而言,自由贸易区有利于进一步发挥经贸合作的地缘优势。第三,在加入多边合作机制的同时,缔结自由贸易区有利于推动各成员国内的经济结构改革,从而可以借助更多外力来推进国内改革。第四,20世纪90年代一再发生的地区性经济危机的教训,也促使世界各国更加重视地区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因此,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各国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的重要制度性安排。

  对于中新两国来说,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将是互利双赢的结果。这一协定对中国国内资源性产业、加工业的发展毫无疑问会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将在新西兰获得更公正的市场准入待遇以及更有保障的原料供应。而新西兰消费者可以进一步减轻获取中国消费品的支出负担,新西兰农畜等初级产品可以在快速增长的广阔中国市场上获得更有保障的份额。2007年,中新双边贸易额达37亿美元,同比增长26%。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三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地,双方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也日趋密切。有充足理由相信,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会为双方的经贸关系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未来更为迅猛的增长提供更多的制度性保障。

  世界各区域经贸合作的实践充分证明,自由贸易区是一个国家在某个时期实现经济和贸易快速增长的战略考虑,其本身并非是终极目标,因此不能指望自由贸易区可以一揽子地解决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着的一系列的严峻挑战。在一定程度上,自由贸易区还可能带来就业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环境问题、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等等。这些问题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某些政治、社会问题的产生,因此均需要我们予以高度的注意。(《法人》)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