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汽车制造:卡车需求可看好 推荐5只股

  投资要点:

  进入2008年,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作为投资品的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生产同比增长19.19%,增速仅微跌0.78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26.66%,增速增长5.55个百分点,产销率100.22%,同比提高5.91个百分点。


  虽然2007年以来国家强化宏观调控,但是全社会公路货物运输量和货物周转量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幅度在10%左右,因此为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分析可知,重型载货汽车及底盘是带动整个载货汽车业继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不过由于其基数也在持续扩大,因此增速同样呈现放缓的态势。

  2008年第一季度重型车(包含底盘和半挂牵引车)的销售增速达到了58.70%,虽然半挂牵引车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依然保持了46.85%的快速增长,其与重型载货底盘构成了拉动重型车市场增长的主力。

  目前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主要面临两大成本压力:其一是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其二是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虽然目前载货汽车占整个汽车总量的比重已经远低于乘用车,但是其与乘用车薄利多销特征的根本不同在于作为投资品的高附加值,而且同样呈现满产满销的势头,因此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前景依然广阔。当然与乘用车等一样,伴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和基数的持续扩大,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的增速同样也会呈现放缓的态势。

  由此在汽车业细分之行业中,维持对商用车中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重点关注:潍柴动力(000338)、江铃汽车(000550)、中国重汽(000951)、东风汽车(600006)和福田汽车(600166)。

  1.行业发展

  回眸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和底盘)占整个汽车的比重基本稳定在25%以上的水平。进入2008年,伴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作为投资品的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势头,生产同比增长19.19%,增速仅微跌0.78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26.66%,增速增长5.55个百分点,产销率100.22%,同比提高5.91个百分点。

  细分车型:重型载货汽车生产同比增长35.76%,增速下滑17.46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72.78%,增速提高29.98个百分点,产销率为113.0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24.22个百分点;中型载货汽车生产同比增长7.25%,增速提高3.82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12.15%,增速提高10.46个百分点,产销率为94.42%,同比增加4.13个百分点;轻型载货汽车生产同比增长12.15%,增速提高4.55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22.69%,增速提高13.76个百分点,产销率104.87%,同比增加9.05个百分点;微型载货汽车生产同比增长18.17%,增速下滑4.01个百分点,销售同比增长13.22%,增速下滑12.63个百分点,产销率100.36%,同比下降4.27个百分点。半挂牵引车中:小于25吨级的车型生产同比下降79.60%,增速下滑近1.8倍,销售同比下降78.11%,增速下降超过1.2倍,产销率104.40%,同比提高27.48个百分点;25-40吨级车型生产同比增长52.09%,增速下滑近1.25倍,销售同比增长58.33%,增速下滑近92%,产销率97.68%,同比提高3.37个百分点;40吨级以上车型同比下降3.03%,增速下滑近1.4倍,销售同比增长6.29%,增速下降近81%,产销率114.80%,同比提高10.07个百分点。(2008年第一季度载货汽车及分车型产销情况参见表1-表4,主要上市公司产销情况参见表5)

  虽然2007年以来家强化宏观调控,但是全社会公路货物运输量和货物周转量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幅度在10%左右,因此为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分析可知,重型载货汽车及底盘是带动整个载货汽车业继续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不过由于其基数也在持续扩大,因此增速同样呈现放缓的态势。

  2008年第一季度重型车(包含底盘和半挂牵引车)的销售增速达到了58.70%,虽然半挂牵引车的增速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但是依然保持了46.85%的快速增长,其与重型载货底盘构成了拉动重型车市场增长的主力。

  就半挂牵引车而言,由于全国有20个省市、88%的收费公路实行计重收费和限制总重超过55吨的车辆上路行驶,因此25-40吨级的车型成为了半挂牵引车的绝对主流,占半挂牵引车的比重近88%。

  2.行业公司评级

  2.1.行业评级

  目前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主要面临两大成本压力:其一是钢铁等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其二是实施国Ⅲ排放标准所带来的成本压力。

  由于承载,甚至于是超载能力的原因,因此制造商无法象轿车那样通过采用较薄的钢板等来化解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巨大成本压力,而只能通过做大规模和内部挖潜来进行消化。

  鉴于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基本上都是采用柴油机为动力,而柴油机要达到国Ⅲ排放标准目前多采用高压共轨燃油喷射系统,其价格与发动机的排量并没有很大的关联,因此对于售价相对较高的重型车而言,其分摊/承受能力要明显强于轻型车。不过鉴于目前国内燃油油品的原因,国家有关部门可能会推迟相关排放标准的实施时间,而且伴随着诸如美国康明斯公司在武汉设立燃油喷射系统公司,未来竞争的加剧却有利于整车制造企业。

  此外,由于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的投资品特性,用户对其价格的敏感度相对较低,因此未来存在提升价格的空间。当然在目前市场竞争较为激烈的情况下,单个企业无力采取这样的举动,惟有行业同步才可实现。

  虽然目前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占整个汽车总量的比重已经远低于乘用车,但是其与乘用车薄利多销特征的根本不同在于作为投资品的高附加值,而且同样呈现满产满销的势头,因此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大背景下前景依然广阔。当然与乘用车等一样,伴随着宏观调控的加强和基数的持续扩大,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的增速同样也会呈现放缓的态势。

  由此在汽车业细分之行业中,维持对商用车中载货汽车(含半挂牵引车)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2.2.重点公司简析

  2.2.1.潍柴动力(000338)

  潍柴动力目前拥有大中功率车用、工程机械用柴油机、中重型商用汽车及底盘、齿轮变速箱等关键部件的综合生产能力,因此具有较强的抵御风险能力。

  不过由于潍柴动力是于2007年4月30日完成对湘火炬A吸收合并的,因此其相关财务数据尚不具可比性。虽然其2007年各项费用支出达33.16亿元,存货达43.23亿元,各项应收和应付款项更是分别高达63.69亿元和86.21亿元,不过以企业292.61亿元的销售收入规模看,其费用支出和存货并不算大,各项应收应付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分别是21.77%和29.46%,与2007年前三季度相比呈现出了较大幅度的下降。投资收益出现亏损主要是处置7家子公司股权所致,对此公司早已作出过预告。此外,相关财务指标分析显示,潍柴动力的现金还是相当充裕的。再从经营性现金流以及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等营运指标看,公司的整体经营也是较为良好的。目前企业的负债率水平在60%左右,处于合理状态,且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强。

  鉴于2008年以来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运行仍保持相当活力,因此预计潍柴动力2008年的EPS可达4.90元以上的水平,呈持续增长态势。

  从估值的角度分析,对于商用车龙头公司给予25-30倍PE并不为过,但是考虑到潍柴动力同时在香港市场上市,A股与H股之间存在一定的牵制情况,因此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企业的后续发展等情况后,维持对潍柴动力“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2.2.2.江铃汽车(000550)

  江铃汽车主营轻型汽车及其零部件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JMC系列轻型汽车和Pickup/SUV车以及“全顺”系列商用车;此外还生产发动机、铸件和其他零部件。这些年来,江铃汽车的产销不断创出历史纪录,同时通过产品结构的调整、成本的压缩和强化营销管理,使得企业的经营稳步提升。不过由于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前进,因此江铃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反而呈现逐渐下滑的态势,表明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在日益加大。

  目前江铃汽车的负债基本维持在40%左右的较低水平,且短期偿债能力较强。再从企业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看,企业的整体状况也还是较为良好的。

  鉴于江铃汽车轻型汽车的产销规模这几年基本稳定在行业第4至第5的位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通过严格费用控制等确保盈利的稳定增长,据此预测江铃汽车2008年的整体经营仍将保持适度增长,EPS可达0.95元左右的水平。

  在综合考虑企业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之后,维持对江铃汽车“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2.2.3.中国重汽(000951)

  2007年中国重汽的产销保持快速增长,主营收入同比增长超过80%。但是分季度数据显示公司的经营存在规律性波动,一般上半年较快,而第三季度甚至出现负增长,属于较为典型的前高后低走势。此外由于成本压力加大和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主营产品的盈利能力呈现逐季下降的态势,2008年第一季度的主营利润率只有6.16%,较之2007年有较大幅度的下滑。

  从中国重汽所披露的相关信息可知,2007年伴随着产销规模的持续扩大,相应的企业的各项费用支出也呈增长之势,总额为8.99亿元,同比增长近66%;各项应收款项为14.59亿元,同比增长85.32%,各项应付款项为37.84亿元,同比下降11.41%,表明风险转嫁能力开始趋弱;负债率为73.49%,整体偿债能力虽有改观,但仍处于较弱的水平;存货为27.66亿元,同比增长71.81%,其中库存商品达24.38亿元,同比增长183.14%,若再结合存货周转率、应收帐款周转率以及经营性现金流等指标,显示出公司正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受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旺盛的拉动,再结合企业2008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预计2008年中国重汽的EPS可达2.45元的水平。

  鉴于中国重汽同时也在香港上市,A股与H股之间存在相互牵制,因此在全面考虑载重汽车,特别是重型汽车行业和相关竞争对手以及中国重汽自身的后续发展、市场走势等情况和各项影响因素后,维持对中国重汽“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2.2.4.东风汽车(600006)

  东风汽车(600006)主营轻型汽车(包括载货汽车、SUV和Pickup车型等)、汽车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铸件的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

  分季度数据显示,一般地第二季度是企业全年产销的最高峰,而第三季度则因为高温等因素是全年的最低谷。总体看,受原材料价格上扬和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的成本压力加大,费用支出增加,盈利虽然仍保持适度增长,但是增速呈现放缓,甚至下滑的态势。

  相关财务指标显示,虽然面对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经营性现金流同比较大幅度的下降,不过结合存货周转率和应收帐款周转率等营运指标可以看到东风汽车的整体经营还是较为稳健和良好的。此外企业的负债率水平基本稳定在56.5%左右的水平,仍在合理范围内,且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依然较强。

  2008年东风汽车所面临的市场环境依然严峻,加之成本压力进一步加大,因此预计东风汽车2008年的EPS为0.26元左右,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

  鉴于目前东风汽车轻型汽车、郑州日产汽车和东风康明斯发动机三大业务板块并重的格局基本成形,伴随着自主品牌汽车的推出和对现有产品的更新换代,未来企业仍将保持适度增长的态势。因此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企业的后续发展等情况后,维持对东风汽车“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2.2.5.福田汽车(600166)

  福田汽车(600166)主营:载货汽车、半挂牵引车、客车以及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SUV)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从福田汽车的主营构成看,载货类汽车依然是企业的重点,而且伴随着产品的逐步升级换代,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幅度(44.29%)要快于产销量(19.99%)的增长幅度,这是一个积极的变化,说明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开始见到成效。

  近年来福田汽车快速扩张对资金的需求主要依靠银行借款或发行短期融资券解决,这也导致了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较弱,而且这一状况短期内不会发生明显的改观。

  按福田汽车在2007年年报所披露的2008年的经营计划,其汽车产销增幅将不足7%,盈利水平甚至低于2007年的水平。但是考虑到这只是企业审慎的预判,而结合整个汽车行业2008年的发展前景和福田汽车继续产品结构调整的总体状况分析,预计福田汽车2008年的EPS仍可达0.50元左右的水平。

  在综合考虑汽车行业和企业的发展前景,以及其他各项影响因素后,维持对福田汽车“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不变。

  作者:张欣 国泰君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