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央企整合新动向催生市场新热点

  □ 广州万隆

  央企整合呈现新动向

    国务院国资委5月6日发布审核确认公告,分别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3家央企的主营业务范围进行了调整,主业版图得到进一步扩张。

业内专家表示,国资委此举旨在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央企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央企通过资产整合来完成产业结构发展的大方向毋庸置疑,而2008年也必然成为中央企业整合的高峰年。但仅仅了解这一点,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需要通过近期央企整合的具体事件去发掘央企整合的新方向。

  通过以上三大公司的资产整合,我们可以发现调整的3家央企主业范围主要是涉及一次能源、矿产资源等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而有关专家也认为,这次三大公司的重组整合既是国家长期发展战略,也代表了央企未来业务布局的大方向。另外,此次调整的另一方面是进一步完善相关企业的产业链条,使之分别向上、下游延伸,并最终形成自上而下的完整产业链。

  从这点我们看出,资源和能源领域是目前央企整合的主要方向,而央企整合的主要方式则是通过上下游的产业链延伸为主。具体到股票市场来看,我们应重点关注资源能源类行业的并购整合机会,并且核心企业的注资概率和小型上市公司被收购则蕴含最多的机会。

  上海本地股重组有潜力

  我们同时发现,上海本地上市公司的整合重组则更能成为2008年央企整合过程中的排头兵,本地股重组有较大潜力。

  根据数据显示,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两年半时间内,至少将有700亿元左右的国有资产注入上海的71家国资控股上市公司。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杨国雄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国资系统会议上说,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大资本运作力度,推动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通过注入资产,使上海国有上市公司成为集团核心资产集聚和主营业务发展的主要载体。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7年下半年到今年3月底,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获得的资产注入总量只有116亿元,而如果在2010年前完成700亿元国有资产的注入,其注资密度将远远超过以往的任何时间段。

  不谋而合的是从时间点上来判断,在今年剩余的几个月中,上海国资向旗下上市公司大规模注入资产将正式开始。这实际上表明当地上市公司整合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具体来看,从现在开始的未来两年半内与上海重点发展的信息、金融、商贸流通、汽车制造、成套设备制造和房地产等6大产业存在紧密关系的上市公司,最易获得优质资产的注入。而我们在发掘上海本地重组股的时候,不妨围绕着这六条主线来展开搜索。

  注资概念价值凸显

  目前的宏观经济基本面虽然不如预期的悲观,但大幅度增长的趋势也不明显,大面积行业增长带来的投资机会也并不多。而央企整合则不同,用外延性的扩张替代了内延性增长,屏蔽了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压力,从基本面上来看具备较好的挖掘潜力。

  和一季度不同的是,由于目前已基本确定中期行情偏暖的格局,未来几个月的资金供求关系也较为平稳,我们认为这从根本上确保了场外资金的回流和投资者做多热情的持续回暖。在这样的基础上,做为市场中的主流资金而言,必然会对具备突出价值的资产整合板块大力挖掘,从而确保这一板块的相对活跃。

  光脚长阴引发后市三大猜想

  □ 九鼎德盛

  周三深沪股市冲高回落,尽管早盘两市红盘上攻,但由于金融、地产股等指标股的大范围重挫,两市双双收出光脚长阴线。从市场轨迹来看,上证综指在破位3000点后受政策性利多因素影响产生了连续反弹行情,由于指数从低点反弹达到了25%左右,因此短线有调整要求,但在反弹末触及60天均线情况下,周三收出光脚长阴线充分表明市场信心仍比较脆弱,而这个光脚长阴的后面可能预示短期调整的开始。

  金融、地产领跌大盘有因

  从周三板块跌幅来看,金融、地产板块可谓跌幅最重,金融指数重挫-6.88%,地产指数重挫-6.73%,这两个板块为沪市A股目前最为重要的权重板块之一,其大幅度下跌对大盘影响较大。观察发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陆家嘴万科A国金证券招商地产中华企业等均出现了大幅度下跌走势。从金融、地产近期表现来看,首先是在A股上涨过程中表现为连续调整走势,尽管有证券类公司大幅异动,但金融股中银行类品种大多表现为连续回跌之中,比如权重股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等,金融板块在反弹过程中逆市而下,一方面是前期率先上涨有调整要求,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红筹股中移动等的回归可能产生提前的“挤出效应”,而其业绩能否持续增长也是市场各方非常关注的。地产股出现重挫,首先与目前全国地产行业资金链绷紧有关。其次全国热点城市如深圳、北京等地产价格出现回落。

  对金融地产板块的重挫,应区别来分析。研究认为,金融股特别是银行类品种如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建设银行等动态PE大多为16倍左右,其短中期并无大的调整空间,但地产板块则应高度防止资金链紧张而导致行业内公司出现严重的业绩分化,目前来看许多地产类公司一季度报告显示业绩大幅下降,其动态PE有的高达数百倍,因此金融板块的估值优势总体要远强于地产类。

  后市走势的几种可能

  周三的大跌从A股底部反弹的幅度对比来看,仍应属于正常的技术性调整。研究发现,此次行情的上涨主要是利好因素所致,从利好消息来看,主要集中在如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上证综合指数跌破3000点后,立刻出台降低证券印花税的政策,二是准备对合格券商实施融资融券政策,三是规范限制大小非减持。从这三条主要利好因素来看,均对A股市场短期市场形成明显刺激,但由于A股市场中长期而言,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在反弹一定幅度后,目前政策再次进入真空,市场暂时再次失去方向,而宏观经济数据、技术指标调整开始发生作用。综合A股基本面与技术面因素来看,笔者研究认为后市走势存在下述几种可能性:首先是近期继续调整,近日回探上证综指20日生命均线的支撑,如果支撑有效成交量再次放大,市场将小幅继续震荡反弹;其次,近几日跌破20日均线,向下考验3300点左右的前期跳空缺口支撑,如果支撑有利,不回补,市场将确认向上有效性,形成探底反弹;最后就是不断回跌,形成二次探底,但此种情况最好不要出现,如果出现,二次底就可能打破,主要是市场信心及恐慌情绪将难以再受政策性利多因素刺激影响而形成较有力的投资人气。对于上述几种情况需要多加关注宏观经济数据情况、市场成交量能变化、蓝筹股的表现等来判断。

  总体而言,周三的大阴线加上指标权重股的重挫,表明目前市场信心仍不稳定且非常薄弱。作为投资者在目前市场下,可选择业绩优良、估值明显、未来经营发展空间较大的价值类公司进行分批吸纳,对于无业绩支持的超跌股要尽量少碰为主,因为未来金融期货出台,相信价值股将会明显跑赢大盘,而绩差股随时可能会进入重挫,挖掘价值低估及股价相对优势的品种或许是回避市场调整的重要避风港。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