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张茵喊“冤” 否认玖龙“血汗工厂”

  “过去的20多天对我来说很煎熬。”昨日,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首度回应“血汗工厂”事件,“玖龙在管理上的确存在着一些问题,但只有7%的员工在福利待遇上的管理存在着漏洞,这绝对不能算为‘血汗工厂’。玖龙纸业的工厂环境处于世界同行业的领先水平。

  被2006年胡润财富榜列为中国内地首富的张茵觉得有点儿“冤”,坚称“真金不怕火炼”。张茵昨日还邀请各媒体记者参观玖龙纸业工厂,“看看玖龙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还原真实的玖龙?

  在玖龙纸业的安排下,记者参观了玖龙纸业的加工工厂、职工宿舍等场所,发现在这里不仅完全找不到“血汗工厂”的影子,反而整个环境异常干净,为数不多的员工都带着进口口罩等护具作业,整个工厂管理相当规范。

  拥有7000名员工的玖龙纸业,在媒体参观的三四个厂房中,人数合起来不过一两百人左右。这些玖龙纸业的员工纷纷表示,之前指责玖龙纸业是“血汗工厂”的报告是“骗人的”。

  昨日,当记者准备离开广东之时,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玖龙纸业的劳资纠纷并未结束,还有近百名职工的劳务合同问题没有解决。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一直无法接通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的“受害员工”代表手机。

  另有知情人透露,就在5月5日,玖龙纸业原料部的南方派遣工因不满待遇,还发生了罢工事件。后来略微提高待遇后才得以平息。

  张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纸厂脏是正常的,今天打扫干净是为了对你们媒体表示尊重。”不知玖龙纸业在“血汗工厂”风波前是否也如昨日般干净有序,也不知玖龙纸业能否一直保持这样的“干净”。

  “血汗工厂”事件缘于上个月,一份由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发表的《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场报告》中,揭露了5家港资企业在内地工厂涉嫌违反《劳动合同法》。其中,玖龙纸业更被指为“港企之耻”。该报告无异于给这家亚洲最大的包装纸生产商当头一棒,同时也把向来行事较低调的中国内地女首富张茵推到了风口浪尖。

  事件惊动玖龙大股东

  “当时看着‘血汗工厂’、‘点血成金’等字眼,我感到十分震惊和痛心。我第一时间严厉责成公司有关部门对照报告上的指责,仔细检查我们的工作。经过自查,我们发现玖龙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不完善,但企业都会有不足,发现的问题我一定改,希望大家要给我时间。”张茵颇为激动地表示,“但总体而言,SACOM的调查报告是偏激的,不符合事实。此前,他们把调查报告寄给我们的投资人,让他们抛空玖龙纸业股票,还欲联合我们的大客户抵制玖龙纸业的产品,这些行为让我们的股价小幅下跌,但对公司日常经营没有影响。”

  对于各界对玖龙纸业一再推迟对报告做出回应的质疑,张茵表示,这段时间一直忙于在海外发行3亿美元投资级债券的融资工作,近日刚刚完成。

  面对调查报告指出的玖龙纸业存在“工伤及死亡事故频发”、“借工伤事故罚款敛财”、“经常无理巨额罚工人款”和“涉嫌长期违反劳动法规”等“罪行”,张茵解释:“玖龙员工的薪水都是优于同行业的,93%的员工的福利待遇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只有7%的员工在福利待遇上的管理还存在着漏洞和不完善之处。”

  不过对于张茵的说法,业内专家就表示,对于一家企业来说,7%的员工管理不善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这些身处弱势的员工以及他们的家人来说,任何的不公平待遇都是100%的。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应该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