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高管抑郁

  “典型的抑郁症患者是极具雄心的管理人士,他们希望别人看到自己干得很好,不停地逼迫自己,从不休假。最终,他干过了头……”

  

  “涌金系”掌门魏东之死,让抑郁症再次成为白领们的焦点话题。

  在写给亲人的最后留言中,魏东称自己“强迫性症状如影随形,伴随着严重的失眠和抑郁”,他“希望大家重视精神上的疾病,防患于未然,不要走到我今日这一步”。

几年前,均瑶集团时任董事长王均瑶以38岁之龄溘然长逝,一位与浙商群体相熟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告诉本报记者,王均瑶的辞世也与心理压力过大有关。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抑郁症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于心脏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目前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11%,抑郁人口多达1.2亿。其中高知、白领、文艺界及企业高管一族,由于所承受的竞争压力和精神压力更大,抑郁症发病率尤其高企。

  心理不能承受之重

  英国《金融时报》去年刊发了一篇文章《金融城的抑郁症》,文中说,据英国精神健康慈善机构Mind统计,在任何一年,都会有30%的雇员存在精神问题,大部分是焦虑症和抑郁性疾患。金融城高管、英国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HBOS)董事长丹尼斯?史蒂文森勋爵(Lord Dennis Stevenson)承认,自己患抑郁症已有多年时间,并将之形容为“人间地狱”。

  在某投资公司做高级投资经理的李先生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压力确实很大,他经常半夜从睡梦中惊跳起来,尤其是做项目的时候。“典型的抑郁症患者是极具雄心的管理人士,他们希望别人看到自己干得很好,不停地逼迫自己,从不休假。最终,他干过了头……”一位前投行人士称。接受记者采访的几位心理学专家一致认为,完美主义者患抑郁症的概率更大。

  国家心理咨询师张楚涵2003年创办上海黄手绢心理健康咨询中心,接待过很多企业高管。她总结说,高管碰到的问题大致有几种情况,其一是综合压力尤其是人际关系的压力,导致深度焦虑。她记得一个高管来找她时,已经三天三夜没睡着,双眼通红。这位高管是个乐观的人,但乐观的人往往倾向回避情绪,多种人格面具下,他迷失了自我。

  其二,是创伤型应急障碍所致。一位高管的同样成功的好朋友自杀了,对他的影响半年后开始显现。他开始发脾气、烦躁,前来咨询时已过去一年。他事业成功,拥有足够的财富,却觉得什么都没意思,活泼可爱的儿子也唤不起他对人生的兴趣。上海市心理咨询行业协会会长、上海知音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王裕如教授最近也碰到这样一个高管,睡眠障碍,经常想号啕大哭,分析下来,是这个高管身边同事一个猝死、一个绝症晚期,让他很震撼,联想到自己的前景,他陷入了情绪的低谷。

  第三种表现,情感困扰。有个高管原来一天挣3万元很开心,现在一天挣300万元也不开心。原因是和妻子关系一直不好,没有孩子。张楚涵说,女性高管为情所困的更多,事业再成功,碰到情感问题,女性往往无法跨越。

  王裕如也举了一个情感方面的案例,34岁的私企老板,在妻子和情人之间难以取舍,痛苦不堪,甚至觉得生不如死。在和王裕如交谈时,他的眼泪始终没有断过。“看起来是情感问题,实际上是综合压力,情感问题只是最后压垮他的那根稻草,最后溢出的那一滴水。他已经进入心理比较危险的状态。”王裕如分析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为别人而活,男性女性都有,女性偏多。一位女性高管,什么都有,是人群中令人羡慕的那种类型,却不开心。名牌衣服、首饰、化妆品都不能让她快乐,更不用说幸福。她努力想获得成功,却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别人的赞美。张楚涵认为,为自己而努力是强大的,为别人而努力是渺小的。

  王裕如从事心理咨询工作20年,在她看来,前来寻求支持的高管们心理问题呈现的方式不同,但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有一个东西没把握好,个人发展的机遇、拥有的资源和心理的能量、欲望没有统合好。“心理能量到了极限,欲望没有止境,到最后,问题爆发,面临不能承受之重。”

  王裕如对本报记者分析说,人最受不了的诱惑就是成功的感觉,那种心理优势,位高、权重、钱多,这些通俗意义上的成功,是很多人孜孜以求的。但在追求的路上,人们却往往忽视了人的精力、能量有限,心理能量也有限,不能无止境地开发。机遇、风险、欲望、心理能量之间,有一个平衡的底线,谁能把握好底线,就能良性发展;把握不好,就可能翻船,反而被成功压垮,越成功负担越大。

  上海中医药大学副书记、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副会长王群教授认为,企业高管实际上是被众人簇拥的孤独,很热闹,但也很孤独,“不可能将痛苦告诉部下,也不能和上级领导说,领导会想这个人不堪重用,心理素质不行,更不能和竞争对手说,压力比一般人更加没有办法化解。”

  正确面对心理问题

  对于很多患有抑郁症的人,尤其是职位比较高者,沉默似乎是唯一的选择。在上述《金融时报》的文章中,艾利森?考恩 (Alison Cowan)在伦敦一家大型营销公司升得很快,但在27岁的时候,抑郁症让她崩溃了,雇主让她辞职。

  王裕如说,患上抑郁症,害怕诉说之后的风险,大部分人会选择沉默,不愿意告诉同事、朋友。要说也是恢复过来之后,才会分享经验,“这是一种善良,对别人是一种支持。”

  去年春天,华为老总任正非写给公司员工的一封信曾在网上流传。在这封题为《要快乐地度过充满困难的一生》的信中,任正非说:“华为不断地有员工自杀与自残,而且员工中患忧郁症、焦虑症的不断增多,令人十分担心。”为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他现身说法:“我也曾是一个严重的忧郁症、焦虑症的患者,在医生的帮助下,加上自己的乐观,我的病完全治好了。”他因此鼓励员工“不必为自己的弱点而太多地忧虑,而是要大大地发挥自己的优点,使自己充满自信,以此来解决自己的压抑问题”。

  心理问题会表现为一定的生理症状,比如失眠、胃痛、手抖、盗汗、胸闷、心悸、头痛等,但医学检查什么事也没有,就要考虑去看心理医生或者心理咨询师了。王裕如认为,心理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只要对问题理解正确。“认真对待,有效调整,一定会走出来。”王裕如说,心理问题不是什么丢脸的事情,接纳自己所有的问题,就像接纳自己的成功一样,才能进退自如。张楚涵也说,那些高管们迈过了“坎儿”,状态会更好。

  王裕如还表示,心理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具有积极功能,是一个预警机制,提醒你心理系统出了什么问题,如果及时调整,可以远离危险。有些人意识不到,像推土机一样一直往前推,到一定时候弦就断了。

  相比国外,中国人对心理健康重视还很不够,知识普及也不够。王群呼吁公众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尤其是要给企业高管导入心理健康理念,让他们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个清醒的认识,并且学习一些调节技能,知道如何自助和求助。高管们可以进行身心自我调整,给自己放假,进行户外活动;或者环境调整,换个环境;认知调整,改变性格中不利于发展的东西,包括人际关系的处理。

  张楚涵欣慰地看到,已经有些企业高管具备了“心理保健”的理念,有位高管每个月都会来和她谈一次,聊聊最近发生的事,调节一下情绪。

  在国外,很多企业提供“雇员帮助计划”(EAP),通常是以保密热线和心理辅导的形式。法国兴业银行等大企业会报销治疗费用;瑞银开办了压力管理研讨会,提供企业心理辅导,并设立了内部“关怀小组”。史蒂文森勋爵呼吁企业提高这方面的意识,创造“人性文化”,让管理人士不再害怕展示自己的情感。一些雇员表示,他们希望雇主更灵活地安排工作,提供静音休息室,并允许人们更多地在家工作。

  张楚涵注意到,在中国,提供EAP更多的是外资企业,可能大家对EAP还不太了解。另外,内资企业还较少将心理健康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已经有些企业请她去做心理健康讲座,但这样的企业还不多。

  “高管们需要自己爱护自己,关心自己,调适好自己,拥有充足的能量,这样才能将企业管理好,让创造力和活力迸发出来。”王群说。

  Term名词解释

  “抑郁症”是一种以精神抑郁为主要特征的心理疾病。主要表现为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语言行动缓慢,时间持续在2周以上。常伴有焦虑不安、躯体不适和睡眠障碍等。病情严重时,患者悲观厌世,反复产生自杀企图和行为。抑郁症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60%以上有其生物学原因。治疗手段包括药物治疗或心理治疗,或者两者兼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均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