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内外“交困”两部委坦承就业压力陡增

  外有尚未见底的次贷危机,内是经济增速的放缓,诸多不确定因素正在对中国刚刚好转的就业形势产生不利影响。

  而2008年确定的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的目标,恰是近几年最高的。

  “两头难”

  昨天,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在接受中国政府网在线访谈时坦陈,虽然一季度全国的各项就业指标飘红,但当前经济中的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可能对就业工作带来影响。

  张东生表示,从国际上看,次贷危机影响尚未见底,石油价格超过了120美元一桶,粮食价格持续攀升,全球经济增长减缓。

  在国内,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同比回落了1.1个百分点,同时,受人民币升值、生产成本上升以及国际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一些出口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难,一定程度上也会对就业带来不利影响。

  此外,中国政府在2008年预定的就业指标比往年高一些,城镇新增就业是10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要控制在4.5%左右,比2007年的预定目标下降0.1个百分点。

  “一头是经济增长不确定因素存在,另一头是就业目标、任务更重,这本身就给做好就业工作带来一些困难。”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副司长胡德巧认为,今年的就业任务比往年更加艰巨。

  除宏观经济面因素外,2008年也是国有企业实行政策性关闭的最后一年,关闭破产、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也将加大今年的就业压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培训就业司副司长王亚栋表示,从今年来看,国内国际发展变数越来越多,对就业有不利影响,容易影响就业总量以及产生结构性矛盾。

  因此,今年要加强失业预警制度,对于关闭企业、淘汰落后产能这样一些产生失业源的问题,要制定失业调控预案,建立失业预警制度,对失业源头在量上进行把控。

  毕业生创业获税收优惠

  以高校毕业生为代表的新增劳动力正在取代下岗失业人员成为中国就业压力的最大来源之一。

  2008年的高校毕业生将达到历史新高的559万人,比去年增加64万人。据介绍,2007年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超过70%。

  胡德巧表示,目前中央已经把高校毕业生就业纳入整个就业规划,政策将重点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在财税政策、融资政策、市场准入方面加强对他们的扶持。

  王亚栋说,目前政策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支持大学生创业体系,如大学生想办小企业,各种行政性、事业性收费三年内不用交。如创办小型微利企业,按照20%的比例减征所得税。大学生们也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国家还对一些微利项目进行贴息,中央财政出资占50%。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东生 | 王亚栋 | 胡德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