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步入轻微通胀区间 > 通胀各方评论

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

  陈功

  有关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国内很多学者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笔者以为,真正值得关心的问题是四个字??“根本原因”。我个人的观点是,就目前的经济趋势来看,找出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十分必要,因为现在有关这个问题有太多的人云亦云、浮于表面的评论。

  那么,什么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呢?

  我的研究所导出的观点是,通货膨胀的根本原因在于全球尤其是新兴国家的城市化出现了失控。

  首先,大家必须知道,现在我们所遭遇到的通胀,绝非是中国一国之事,也不是“外部因素”那么简单。其次,通胀正在全球各个领域蔓延,能源价格的上涨、全球粮食危机等。事实上,从埃及到印度,从菲律宾到印度尼西亚,粮食危机已在导致不少国家的社会走向严重动荡。第三,能源和粮食,这两个相关联的因素,存在一个有趣而重大的交集点,那就是土地。土地可以用来种粮食,也可以用来盖房子。但这个世界上很多国家政府和投资者的选择,都是盖房子。而这一过程还吸引了远比以往为多的人口迅速向城市集中。于是,在土地减少的同时,能源需求还在急剧上升。

  城市化让人们占用了更多的土地,让人口从农村集中到了城市,让人们消耗更多的能源。最终,人们会因为过度的城市化,而开始“享受”被推高了的能源价格、粮食价格。城市现在看上去依然有着吸引人的魅力,也许只有当人们被迫要面对所有的高价格商品和服务时,才能够明白城市化的失序会造成多么巨大的问题。在迅速升高的通胀面前,增长被通胀所抵消,大量宝贵的不可再生资源被消耗,人们辛辛苦苦的工作,实际等同于在自杀中增长,增长中自杀。

  (陈功,安邦集团董事长)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