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金融服务行业如何度过低迷期

  就算使出浑身解数,今年银行业仍然难逃利润大幅下降的命运。奥纬咨询(Oliver Wyman)的执行合伙人Scott McDonald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国金融服务业来说,发展机遇和优势得天独厚,关键是如何走出一条专业化的道路。

  《第一财经日报》:你怎样看待次贷危机的产生?

  Scott McDonald:次级抵押贷款在美国房地产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具有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次级债)类似性质的产品,不只在美国市场,在全球各地都有。次级抵押贷款本身是一个很好的产品,他们帮助一些无法贷款买房的人,获得融资渠道。问题在于,有时候他们给一些不该贷款买房的人,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在整个次级债产业的价值链上有多个环节,包括发行、打包和最后投资购买的客户。过去的5年,金融机构每个环节都有很多投入。许多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遭遇巨大损失,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存在欺诈、违规行为,例如在填写贷款申请时,没有如实填写真实信息。其次,次级抵押贷款能给银行带来较高的收益,因此银行在批准贷款的标准上,可能有所松懈。再加上投资者认为次级债是个很好的投资产品,因此放弃了审慎的态度。最后是被忽略的流动性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为什么精英汇集的华尔街公司,会在次贷危机中蒙受上千亿美元的损失?

  Scott McDonald:那些经验丰富的金融机构主管们,之所以在次级债投资上惨遭滑铁卢,是因为他们并没有了解到底承担了多大的风险。

  通常投资银行会持有许多风险性头寸,一旦出现问题他们就会卖出所持有的头寸。但是在这次危机中,一直没有人愿意接手这些头寸,因此直到今天,他们还是只能持有这些贬值的头寸。

  目前阶段市场出现信心问题,没人敢去购买这些产品。虽然次级抵押贷款债券到底值多少钱的确很难判断,目前看来好像不值一文,但并不是所有的贷款都会发生违约,因此它所具有的真实价值,过一段时间将体现出来。

  《第一财经日报》:金融服务行业将如何度过目前的经济低迷期?

  Scott McDonald:银行要做很多事情,比如侧重那些受影响不是很大的行业,以及某些业务快速增长的国家和地区,降低自身的运营成本,调整内部薪酬结构等。即便这些工作都做了,对金融服务业来说,今年仍然是很痛苦的一年。

  这是因为银行业务与经济活动高度相关,当经济活动放缓之后,他们主要的收入来源被阻断了,从批发银行业务来说,收入会大幅下降。

  现在很多资产价格已经非常低廉,例如美国的信贷资产,甚至可以尝试购买银行部分股权。尽管如此,银行业无法恢复到危机发生前的利润水平,这部分的巨大损失,目前没有什么可以补偿。

  次贷危机对金融服务行业的伤害不仅仅在于资产减计,包括外延开来的大宗商品市场和亚洲股票市场,前者已经发生剧烈波动,而后者也出现调整,这些都会影响到金融服务行业的收入。

  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与市场的联系更加紧密。资产管理部门的收益取决于两方面,一是投资者愿意投资多少钱,另外一个是可以从市场投资获得多少收益。股市下降20%之后,肯定会给资产管理部门的收入,带来非常直接的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在缩减资产证券化、投资杠杆和表外投资这些过去几年驱动利润增长的业务后,投资银行如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它们何时会重新实现持续利润增长?

  Scott McDonald:运气好的话,到2009年会恢复持续的增长。但即便恢复了增长趋势,这种增长的幅度和过去几年也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过去几年,金融机构之所以赚了很多钱,是因为利用了高倍数的杠杆。

  经历这次危机后,监管层和投资者都不允许他们用这么高的杠杆,因此在短期内,它们的净资产回报率应该是比较低的。

  投资银行永远都在寻找新的产品,然后进行结构化设计,创造出衍生产品进行销售。那些产品逐渐又变成了很普通的产品,因此必须在技术上加以提升,才能从中获利。

  投行始终都在从事非常艰难的业务,就是通过承担风险、化解风险来获取利益,这也是它的天性。当前全球的主要风险,还是商品价格、食品价格和政治风险等。投资银行迟早会在这些方面有所参与,来转移这些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正在逐渐对外开放的中国金融业如何抓住发展契机?

  Scott McDonald:对于中国的金融机构来说,面临的挑战非常独特,那就是他们所面临的机会太多。重要的不是他们在哪些业务上实现增长,而是他们怎样去专注这些增长,怎样设计业务模式来专注这些业务。

  无论是中国的商业银行,还是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可以开展的新业务、新机会太多,这使他们很难去选择。我们的观点是,必须要从众多的行业和领域中选择几个,才能形成独特的专业。

  中国的金融机构目前处于很有利的形势,次贷危机使许多国际大型银行“后院起火”,他们要把很多精力放在本土市场。因此对亚洲或其他新兴市场关注程度会有所下降。中国的银行业可以抓住这个机会,扩大在国内市场的份额。

  而且,中国金融服务业的谈判筹码也有所增加。目前也出现许多收购国外资产的好机会,从价值角度上考虑是很合算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