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专访黄天文:中钢集团年内登陆A股

  陈姗姗

  目前,中钢集团的定位是中国最大钢铁服务商,很多钢厂可能会随着钢材价格波动或者市场的变化退出市场,但为整个钢铁行业服务却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仅可以有国内的钢厂客户,还可以拓展国际钢厂客户

  中国最大钢铁服务商中钢集团拟年内完成在国内A股的上市,并择机登陆H股。

这是昨天中钢集团总裁黄天文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透露的。上市后,中钢还将加强矿产资源开发,并打造为钢铁企业服务的完整产业链。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钢集团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募集资金15亿美元,IPO可能是A股和H股同时上市,也可能是先A股,以后再H股,或者只发行A股。对此,黄天文昨天告诉记者,根据国务院和国资委对中钢集团上市的批复,中钢集团将A+H上市,公司将首先选择在上证所挂牌,然后择机挂牌H股。由于目前还需要发改委等其他部门对上市具体工作的审批,另外也要进行股份公司的重组等筹备工作,因此预计今年年内可在A股上市,至于融资额目前还无法确定。

  整体上市平台已搭建

  据记者了解,中钢集团在3月曾召开中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钢”)成立大会,并明确了董事会成员,这标志着中钢集团整体上市平台由此开始搭建。

  目前,中钢集团旗下已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中钢天源主营业务为磁性材料、磁器件、磁分离以及相关配套设备的生产与销售;ST吉炭主营业务为碳素及石墨等产品的生产与研发。

  最近,中钢天源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钢集团以其直接和间接所持有的中钢天源40%股权及其他资产作为出资,联合中钢集团全资子公司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钢。此后,中钢集团将持有中国中钢99%的股权,中钢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持有中国中钢1%的股权。

  黄天文昨天告诉记者,中钢集团90%左右的业务将装进股份公司,没有放进去的主要是法律手续还没有完善的,以及环保标准还没有对接完善的,如碳素产品等业务。

  中钢集团于1993年2月由中国冶金进出口总公司、中国钢铁炉料总公司、中国国际钢铁投资公司和中国冶金钢材加工公司组建而成。黄天文对记者介绍,目前中钢集团的产业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从贸易为主的企业转为以实业为基础的面向生产型的服务企业,拥有了为钢铁工业服务的从原料、辅料到工程技术等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中钢集团的定位是中国最大钢铁服务商,很多钢厂可能会随着钢材价格波动或者市场的变化退出市场,但为整个钢铁行业服务却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不仅可以有国内的钢厂客户,还可以拓展国际钢厂客户。”黄天文透露,目前,中钢集团就在为印度、土耳其等国家的钢厂做工程项目。

  募资将实施矿产资源开发

  通过业务和定位的转型,中钢集团的业绩正在不断提升。黄天文告诉记者,2003年公司年收入为130亿元,去年则为1200亿元,增长近10倍,盈利水平也大幅增加,2003年为2亿多元,今年则是30多亿元。

  另外,黄天文还透露,今后中钢集团的业务重点是,大力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上世纪90年代,其就与澳大利亚力拓公司合营澳大利亚恰那铁矿,如今,中钢集团旗下的矿产资源已经从铁矿扩展到锰矿、镍矿和铀矿等其他资源型产品。“以前公司50%~70%的利润来源于在澳大利亚的恰那铁矿,现在由于有了更多的矿产品,铁矿的盈利所占的比例在下降,但整个矿产盈利则占据了整个中钢集团50%以上的利润。”黄天文表示。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天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