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4月大盘先苦后甜 市场偏向蓝筹股(图)

沪深300指数日K线图

  ⊙本报记者 许少业

  4月份沪深股市在系列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先抑后扬走出探底回升行情。自上月跑输大盘指数后,中盘与小盘指数4月份的表现再次落后于沪深300与中证100指数,表明市场再次偏向于大盘蓝筹股,其中部分券商股、煤炭股表现相当抢眼。

  主要指数均收出长下影

  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和上海证券报联合推出的《中证指数4月份月度报告》(报告全文见A7)显示,经过3月份大跌后,4月份沪深大盘先苦后甜,主要指数的月K线均收出长下影的锤子线。


  报告显示,4月下旬之前,市场的各种不利因素交织。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季度经济数据,3月份宏观经济热度有所放缓,但总体变化不大;市场预期4月份通胀减缓但实际通胀压力仍然较大。同时,剔除无2007年一季度数据的公司,1446家上市公司的总体净利润增速同比上升29.54%,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增速64.34%,增速有所下滑。严峻的经济数据与上市公司利润增幅的下降,使4月中上旬的市场延续了3月份的下跌态势,沪深300指数最低下探到3122.39点,上证指数更是跌破3000点整数关口,直至2990.79点。

  在市场信心极度缺乏的情况之下,管理层开始采取措施稳定市场,相继公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等政策,结合超预期的降低印花税,市场也随之做出了积极的正面表现,呈现出了久违的“井喷”行情,4月24日,沪深300指数上涨了320.78点,涨幅达到惊人的9.29%,是沪深300指数正式发布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市场再次偏向蓝筹股

  3月份开始,大盘蓝筹股开始逐步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回补,因此当月大盘指数跌幅小于中小盘指数。到了4月份,中小盘类股票依然受到冷遇。

  数据显示,在中证规模指数系列中,大盘指数中证100上涨293.94点,涨幅7.69%,中盘指数中证200与小盘指数则分别下跌71.60点与140.92点,跌幅分别为1.78%与3.48%,自上月跑输大盘指数后,中盘与小盘指数再次落后于沪深300与中证100指数,说明在4月份中小盘类股票近期受市场关注较少,市场再次偏向于大盘蓝筹股。

  从风格指数表现看,沪深300成长指数收于4188.17点,上涨250.15点,涨幅6.35%;沪深300价值指数报收于4335.27点,上涨355.15点,涨幅8.92%,市场略偏向于价值类股票。

  从成交情况看,中证100、中证200和中证500等指数日均成交金额分别为370.44亿元、261.47亿元和275.24亿元。

  券商股煤炭股表现出色

  数据同时显示,在4月份行业指数涨多跌少,并呈分化态势。受益于煤炭价格的上涨,煤炭类公司盈利能力出现了不同情况的增长,再加上对国际动力煤价格仍将大幅上涨的预期,煤炭类股票价格表现良好,带动沪深300能源指数单月上涨了14.03%,成为4月份行情中的最大赢家。沪深300金融地产指数同样表现出色,月涨幅为9.37%。沪深300信息技术行业在4月份表现最差,全月下跌10.47%,公用事业行业也有4.24%的跌幅。

  从对沪深300指数的贡献度看,金融地产行业贡献度最大,贡献度达到64.15%,在所有10个行业中居第一位,能源行业贡献度为31.46%,居第二位,其它行业的贡献度都在5%以下。

  从个股看,4月份沪深300指数的300只样本股中有143只出现上涨,152只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下跌的股票数略多于上涨股票数。在涨幅最大的10只样本中,证券行业股票有4只,保险类股票2只,煤炭类股票4只。其中,涨幅最高的是国金证券,月涨幅达到103.16%,海通证券涨幅为64.89%,居第二位,露天煤业中信证券的涨幅也均超过50%。

  在跌幅榜中,位列前两位的分别是宏达股份风华高科,跌幅分别为48.23%与42.80%,陆家嘴泛海建设的跌幅也都超过30%。另外,在跌幅前10的股票中有陆家嘴、泛海建设、金地集团上实发展等4只房地产类股票,显示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类股票的影响十分巨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