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投机型通胀压力或成全球经济风险主因

  ⊙陆志明

  油价、粮价的持续飙升与房价的加速下行真可谓是鲜明的对比。在联合国、亚行、非行等国际机构为解决国际粮价、油价高速上涨的问题而奔走呼告之际,英美等发达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却一反市场预期,进入了若干年以来未有的寒冬之中。
据中新网5月3日报道:英国4月的房价比3月下降1.3%,比去年同期下降3.7%,创下了15年以来最大的跌幅;而与此同时,据标准普尔的房屋售价指数,美国房屋的售价同样正处于加速下跌的过程之中。

  同为现代金融投资的重要领域,曾在2006年前风光一时的房地产市场目前只能漫漫下行中期待谷底的到来。而以能源、原材料与农产品为代表的大宗商品市场却成为了投资者的新宠,仅就时下的国际经济形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的持续走高已构成了国际性通胀的最重要因素。

  长期以来一直小心翼翼避免使用“衰退”一词的美国政府,总是试图运用消费扩张型的经济政策来刺激经济,但是这一次,房地产市场非理性繁荣带来的过度萧条却迟迟未能见底。这不仅在客观上急剧恶化了美国居民与相关投资机构的财务状况,更将布什减税计划与美联储扩张流动性的政策效应消耗殆尽。

  当今的经济分析人士多将目光投注于经济政策的偏差与未能及时响应之上,却鲜有人着眼于投机盛行带来的全局性金融风险。与美国政府所处的立场不同,股神巴菲特在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均表现出对市场的极度悲观。在4月28日接受CNBC采访时他就直言不讳:我的总体感觉是,美国经济衰退持续的时间将比人们预期得更长,程度也将比预期得更严重。

  虽然语焉不详,但是我们不难判断出巴菲特对杠杆投资过热的极度担忧。而时下为人们热烈追捧的大宗商品市场无疑也是杠杆投资的重要领域。仔细对比当前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市场与2006年之前的房地产市场,不难发现两者之间的众多类似之处。预测未来市场需求将大幅增加,供给将受到土地、开发等资源诸多限制,虽然形式上略有不同,但是利用经济数据、肆意夸大未来的供需失衡以达到炒作目的的本源却无任何区别。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坚称当今全球石油供求基本平衡之际,多数评论均未将矛头指向石油投机力量,而是坚持批评欧佩克的限产政策,认定它是推动油价走高的主要动因。事实上,与欧佩克共同从高油价中获取暴利的还有金融投机力量。若要真正防止油价未来甚至有可能突破200美元的异动,单凭对欧佩克与投机力量的道义指责恐难有所成效。

  对大宗商品市场的过度投机除了构成当前全球通胀高度压力之外,还将成为继次贷危机之后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新隐患。不论在哪个市场,过度投机与非理性的繁荣都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正如此前欧美房地产市场一样,投机市场的博傻机制与最终回归到真实供求将会套牢最后一批玩火自焚者。届时所影响的不仅仅是这些被套牢者自身的资产负债表,更会波及到其后的银行、乃至整个金融市场的资产质量,牵一发而动全身,引发更深层次的经济金融危机。

  本应从次贷危机中汲取深刻教训的欧美发达国家政府与相关智囊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刻意回避投机存在的问题,除了传统上对市场经济的过度崇拜以致迷失方向以外,还可能是希望本国的金融机构能够从中获利以弥补在次贷危机中的损失。刻意放纵美元贬值,美联储无节制地注入流动性与持续降息都潜伏了巨大的负面效应。

  而正是这种刻意的回避与肆意的放纵,在未能妥善解决当前所面临的经济衰退与流动性紧缩问题时,助长了其他金融市场过度投机的气焰,而这些投机行为恰恰是未来金融风险爆发的诱因。亡羊而未能补牢、防微而未能杜渐,这将是全球经济未来爆发更深层次危机的主因。中国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亦须对其早作准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