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恒瑞医药专利诉讼案趋势乐观

  ⊙本报记者 徐锐

  法国阿文蒂斯药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万特”)就恒瑞医药“多系他赛”制造方法侵权案在2007年6月终审败诉后,该公司随即又于当年9月携赛诺菲安万特(北京)公司以“恒瑞医药注射用多系他赛侵犯其专利”为由再次向法院提起诉讼。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对安万特的相关发明专利权宣告全部无效,这是否意味着上述诉讼就此了结了呢?如果安万特执意上诉,恒瑞医药又有几分胜算呢?

  恒瑞医药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书》。该决定书宣告安万特所拥有的第02147245.9号多系他赛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若当事人对该决定不服,可在三个月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业内人士表示,安万特的该项专利是在2006年12月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准的,而按照相关规定,只要在公开的资料上已经出现过相同或相类似的设计制法,都可以对这项专利提出无效的申请。

  但这个决定无疑将对安万特的上述起诉造成不利影响,即在该专利无效的前提下,安万特诉讼请求的前提(侵犯专利)也已不成立。

  “由于‘多系他赛’是治疗肿瘤的主要药品,其在中国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本次诉讼事关该药品的中国市场主导权以及由此带来的丰厚利润,由此判断安万特及相关公司就此放弃诉讼的可能性不大,其很有可能继续发起诉讼。”银河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李鹰鹏猜测道。

  记者注意到,安万特在起诉中要求恒瑞医药支付、索赔金额高达1亿元,而恒瑞医药2007年所实现的净利润为4.13亿元。可见,如果恒瑞医药本案败诉的话,这将对公司短期业绩以及未来的医药销售产生负面影响。不过,行业分析师则普遍认为恒瑞医药胜诉的几率较大。

  东方证券分析师李淑花在其研究报告中指出,安万特有关多系他赛的专利为配方专利,相关药品制剂的配方为“多系他赛、表面活性剂+酒精、水”,而恒瑞医药多系他赛的配方中则多加了稳定剂。在加上稳定剂后,多系他赛的药效更加稳定,其在保存一个月仍然能够保持它的有效性,因此恒瑞医药多系他赛的配方并没有侵犯安万特的配方专利。

  对此,李鹰鹏则对记者表示,恒瑞医药在经过多年的经营后,拥有成熟的避专利工艺,因此其胜诉的概率较大。至少从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对安万特相关专利的裁决结果来看,本次诉讼正朝着对恒瑞医药有利的方向在发展,

  记者发现,这已是恒瑞医药就“多系他赛问题”第二次与安万特“交锋”。安万特曾于2003年3月起诉恒瑞医药注射用多系他赛的制造方法侵犯其专利并有不正当竞争行为。该案在经过3年多的审理后,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于2006年一审判决恒瑞医药败诉,恒瑞医药对此不服,遂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上诉,公司随后在2007年6月迎来了上海高院的终审胜诉判决。有意思的是,在安万特起诉“恒瑞医药注射用多系他赛制造方法侵权”败诉仅3个月后,该公司又于2007年9月就多系他赛的制剂配方问题再次起诉恒瑞医药,直至现在。这不禁令投资者疑惑:安万特为什么如此“热衷”对恒瑞医药提起各项诉讼呢?

  李鹰鹏对此分析称,由于多系他赛相关药品在国内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作为竞争对手的恒瑞医药在此领域更是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这无形中挤压了安万特的市场空间,而如果安万特在对恒瑞医药的若干起诉中有胜诉的话,其在打压竞争对手的同时,也更有利公司未来在中国的业务发展。

  不过,按照行业分析师的看法,恒瑞医药在此项诉讼的胜算应更大些。“退一步讲,即使最终意外败诉,恒瑞医药在药品方面也拥有足够多的产品线,完全可以承受损失。 ”李鹰鹏最后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鹰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