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姚继平:做投资人要耐得住寂寞

  ⊙本报记者 朱国栋

  姚继平在中国市场已耕耘10多年时间,并且投资杰作不断,作为资深投资人,他对目前创业投资市场的乱象颇为反感。他奉劝年轻人,要对他服务的基金忠贞,先脚踏实地做出几个优秀的投资项目。

姚继平始终坚持一个投资理念,一个好的投资案例和结婚组建家庭是一个道理,如果投资人和企业管理团队事先没有交朋友、谈恋爱,这个项目很难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证券报:目前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十分热,许多年轻人都是刚刚入行,你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姚继平:最近两年,确实涌现了大批本土、外资的PE、VC机构,但这个圈子人就这么多,所以投资人才很缺乏,现在做PE的职业投资人,薪水可能是资本市场上最高的。但是,这些投资人的流动十分频繁。

  这些投资人到国外学过财务、MBA,他们第一目标就是回来做PE。但很多人显得很浮躁,他们为了快速取得投资业绩,不择手段去找项目,尽职调查很粗糙,对要进入的行业了解也不深入,一切程序都简化。我们以前做一个投资案子需要6-9个月的尽职调查,现在有的一个月就投掉了。

  他们这些人希望尽快找到这个领域的地位,所以很急很冲动,现在中国热钱又很多,10亿美金的基金并不罕见,钱多加上投资人急于求成,所以我认为接下去失败的案例会很多,这样并不利于这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证券报:你作为资深PE投资人,对刚入行的年轻人有什么建议?

  姚继平: 如果这些年轻人真的想到这个行业来,就需要把PE投资当成事业来做,我觉得年轻投资人首先要对一个基金有忠贞度,有些年轻投资人,投成了一个项目,过了4、5个月就走,这样肯定不行。你需要和公司一起成长,要为这个企业提供很多服务,要帮助企业上市,然后获得投资回报。不能只谈一个价格,然后除了参加董事会,其他什么都不管了。

  所以我认为,所有愿意到这个行业的年轻人,都要静下来心来刻苦学习,你跳来跳去确实可以赚许多钱,但这样对你的人生是没有意义的。一个年轻人,做投资要牺牲许多时间和精力,如果到头来除了赚钱,什么成就都没有,这有什么意思呢?

  但是有些东西,是你可以在以后人生中谈论的成就,比如企业管理团队最开始不想接受私募投资,你是怎么说服他的;投了钱之后,你们又是怎么建立感情,怎么帮助企业规范管理,然后怎么实现上市的。

  所以,我认为,年轻投资人当然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但他们对这个行业了解要深,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心态,这样中国PE和VC产业才能实现良性循环。

  上海证券报:那你始终坚持的投资理念是什么呢?

  姚继平:现在许多企业的管理团队心态变了,他们召集一帮PE,然后让大家明码标价,谁高谁就拿到投资份额。

  但我始终认为,投资一个项目和结婚组建家庭是一个道理,如果投资人和企业管理团队事先没有交朋友、谈恋爱,这个项目很难取得圆满成功。

  你设想一下,一对夫妻结婚,事先没有交流、没有谈恋爱就马上结婚,这样建立的家庭怎么有感情基础呢?所以我希望投资人和企业管理团队,事先能好好地交流,然后谈一场恋爱,然后组建家庭、生孩子,然后看着孩子成长起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继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