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电子股行业前景拓展空间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近期A股市场震荡盘落,但是电力电子板块的相关个股却明显有资金流入的特征,较为典型的有金自天正荣信股份等。而随着奥特讯等新生代电力电子优质企业的加盟,未来电力电子板块的投资机会不容忽视。

  行业前景相对乐观

  电力电子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为了合理高效地利用电能,现在发达国家电能的75%要经过这种变换或控制后使用,预计近年来有望达到95%以上。而我国经过变换或控制后使用的电能仅占30%,70%的电能仍采用传统的传输方式,远远达不到应用电力电子技术才能实现的效果。即使如此,按照目前的增长比例推算,到2010年我国将有25560万千瓦电能需要变换或控制(到2010年末,我国电力需求将达到3.81亿千瓦时,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8.52亿千瓦),可见电力电子技术在国内发展的潜力是十分巨大的。对此,有行业分析师推测,包括电力元器件、电力电子装置和行业应用在内的电力电子市场容量每年至少都在1000亿元以上。

  三大动力拓展空间

  电力电子具有节省能源的效果。但由于电力电子在应用过程中,具有一定价格高企的特征,这将加大电网、发电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的成本开支,所以,电力电子产品的应用范围也受制于产品价格高的这样一个行业状况。

  不过,这一状况在近两年来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一是因为节能减排的产业政策导向,将成为我国电力电子业一个极佳的行业发展契机。二是因为下游需求的不断拓展,电力电子行业不仅仅应用在输变电、发电的过程中,而且在冶金、煤炭、地铁等行业中的应用也不断拓展。有意思的是,近年来,煤炭行业的安全投入规模的拓展,也使得自动化程度有所提升,而电力电子是煤炭开采的自动化设备中的关键性设备,所以,这将推动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三是南方气候异常对电网投资提出了新的要求,这更有利于电力电子行业的发展。

  这也得到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趋势的佐证,比如金自天正,在近年来的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从2006年的4.1亿元增长到2007年的5.2亿元,而公司在2007年报中的经营目标为2008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6亿元以上,这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而荣信股份则得益于电网投资规模的拓展,订单持续增长,在2007年年报中显示出订单达到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6%,而公司在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也不过只有3.67亿元,如此数据不难看出,作为电力电子龙头企业的荣信股份在未来两三年的业绩持续成长有较大的保证。

  重点关注三类个股

  正由于此,笔者建议投资者可重点跟踪三类个股,一是产业拓展前景乐观的品种。由于电力电子行业的广阔发展前景,如果能够从原有的主营业务中进一步拓展相关行业的应用,那么,就意味着将获得更快的业绩成长动能,金自天自就是如此,公司强化冶金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同时,将向电力、煤炭等行业渗透,可低吸持有。

  二是受益于下游行业投资增长势头积极影响的个股,荣信股份就是典型,该公司主导产品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SVC)近年来在电网输变电等行业应用得到推广,而电网的投资规模将迅速膨胀,从而有望拉动荣信股份在未来数年内的高成长,可以继续跟踪持有。

  三是对于新近上市的奥特讯以及前期上市的深圳惠程等相关个股也可跟踪,奥特讯目前股价略高,但由于行业前景乐观以及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的高成长预期,可以低吸持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