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油价上涨 > 石油价格相关评论

炒作过激 油价回调难免

  本报记者 王璐 发自上海

  上周的大幅回调,并没有能够阻挡油价上涨的脚步,油价正跃跃欲试大有再创新高之势。继周二再度大涨创出122.73美元/桶的新高后,NYMEX原油期货于周三电子盘中持于高位,维持在121~122美元附近波动。

原油疯狂地上涨,资金炒作过于偏激,120美元价格虚高,分析人士开始提出质疑,原油回调风险已越积越大。

  资金炒作过于偏激

  过去半个多月内,在其他期货品种缺乏支撑、弱势震荡的同时,原油却获得强劲推动节节上扬。即使由于美联储降息可能中止,美元连续反弹,油价却仅仅短暂回调,之后迅速站稳并突破120美元的历史关口,隔夜继续收高1.87美元创出纪录新高,并首次收在120美元上方。

  在这一过程中,资金的推动作用功不可没。近段时间,产油国不断涌现的暴力冲突、罢工、输油管道泄露等事件,加剧了地缘政治紧张和对原油供应的忧虑,成为资金炒作的绝佳题材。

  对于这种局面,业内人士也陷入迷茫当中,一些分析师无奈的表示“原油的走势已经看不懂了”,“只能用疯狂两个字形容”。毋庸置疑的是,原油市场的这种炒作已经过于偏激,调整可能随时会来临。

  120美元价格虚高

  原油的基本面不可谓不强劲。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周二表示,尽管美国需求下滑,但因中国、中东产油国、俄罗斯、巴西、印度等国家经济增长,仍将带动全球石油需求;同时还调高全球二季度石油需求预估6万桶。

  而美国石油需求从长期来看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国际期货刘亚琴指出,美国石油战略储备一直维持稳步上升,显示出石油作为重要战略性物资,整体需求并未下降。

  尽管如此,基本面却很难支撑原油在短时间内维持如此快的上涨步伐。一方面,近期出现的一些地区性局势动荡和供应紧张状况,并不能维持长久,一旦结束,期价的泡沫必将暴露;再者,从大的背景来看,当前经济形势日渐复杂,全球经济趋于失衡,高油价已背离了宏观经济形势。更何况5-6月份通常并不是消费强势季节,经济增长的放缓也必将影响到现阶段原油的消费状况。这些因素均使得120美元的油价明显虚高。

  油价回调难以避免

  原油价格必将调整是不少业内人士的共识。然而,究竟在何时调整,调整幅度如何,似乎还很难预测。刘亚琴认为,近一两周内油价应当会出现调整。光大期货分析师刘月来则认为,调整未必会是现在。他表示发展中国家需求仍然强劲,美元弱势未改;而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多头也还没有退出迹象。

  毕竟疯狂的资金行动令人很难捉摸。资金可能继续抓住风吹草动进行炒作,推动油价创出新高;但也有可能在市场一片唱好的乐观情绪中突然撤退,造成期价大幅下滑。不过多数分析人士表示,基于强劲基本面和弱势美元的大背景,即使出现大幅调整,原油长期也将维持高位震荡。刘亚琴表示,原油震荡区间可能在110~120美元之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元阶段性见底的趋势下,农产品、基金属、黄金等期货品种均大幅走低,只是受到原油强势支撑,限制了下行空间;一旦原油价格下调,其他品种也可能失去一道重要防线,跟随走低。

  

  与原油联动性下降 黄金被动跟涨

  本报记者 王璐 发自上海

  在原油再创纪录新高的推动下,COMEX期金周二继续小幅跟涨,6月合约收涨3.62美元至877.70美元。不过金价涨势明显趋弱,周三电子盘中震荡走低。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缺乏明确利好支撑,黄金走势尚难以乐观。

  近期黄金持续跟随油价反弹,主要由于油价高企,增大了通货膨胀忧虑,一方面加强了黄金的保值避险作用,另一方面也使欧洲央行的降息预期有所降低,从而对美元造成负面影响,再间接影响到黄金走势。

  从技术面来看,金价上周一度跌至847.6美元的低点,在850美元的位置存在一定的支撑,也造成了阶段性反弹。

  但这种反弹的持续性值得怀疑。尽管日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原油不断创新高还将带动黄金走高,但从当前行情可以看出,黄金与原油的联动性已远远不如之前强劲。原油已逐渐偏离美元走势,在资金炒作作下,走出了相对独立的行情;而目前黄金的走势仍然对美元最为敏感,由于美元已进入反弹趋势,金价表现还将继续偏弱。

  经易期货表示,黄金和原油联动性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胀问题较前期有所好转。欧元区、美国的通胀压力都有缓解,虽然原油不断攀升,但食品价格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市场对二季度的通胀预期发生了变化。

  当前市场更关注的还是欧元和美元走势对黄金的影响。日前,美国发布的ISM非制造业指数再度回到荣枯分界线的上方,显示短期内美国服务业有一定的复苏,美联储降息预期亦受到打压。经易期货分析师刘馨琰表示,从利率角度看,美元还将延续反弹,如果原油也出现调整,黄金也将承受调整压力,后期可能再次跌破850美元的关口。由于当前是消费淡季,缺乏明显的利多支持,近期黄金仍将维持弱势水准。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