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维稳为上尚福林主打IT牌(图)

证券市场的稳定成为尚福林最关注的重点CFP资料

  早报记者肖莉

  证券市场的稳定成为近期监管部门最关注的重点。早报记者昨天从消息人士处获悉,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于4月29日召集电视会议,要求基金、券商强化“信息系统安全”。证券行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这是监管部门“第一次大张旗鼓要求注意信息安全”,“对IT的重视程度也是前所未有的高”。

  “双十”标准

  今年以来的市场大幅震荡及连续向下调整,让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的信息系统安全尤其关注。


  据透露,中国证监会于4月29日召开证券期货行业信息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对维护市场稳定和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展开统一部署,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副主席桂敏杰和庄心一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据参会人士称,监管部门对证券、证券公司提出了加强IT治理结构,提高IT地位的“双十”标准:即每年在IT方面的投入要达到公司利润的百分之十;IT人员要达到公司总人数的百分之十。

  据估计,目前国内各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IT人员占公司总人数的约5%,能达到“双十”标准的公司几乎没有。对于监管层如此高规格地把IT放在重要位置,证券行业人士表示这是“头一遭”。眼下各基金公司及证券公司都在到处挖人填补空缺。

  一把手领衔

  各地证券监管部门也已开始行动。早报记者获悉,上海市证监局昨天已向上海各家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维稳要求、强化信息系统安全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称“维稳工作不仅仅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内生性要求,也是确保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上海市证监局要求,各公司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时间到点的工作方案,并于5月10日前以电子及书面形式向其提交工作方案和初步落实情况报告,内容包括各证券类公司的一把手作为维稳工作第一责任人所应承担的工作职责、总部各相关部门及分支机构在维稳工作中的职能分工,以及总部对分支机构维稳工作进行统一协调、管理及督促的具体措施等。

  监管部门甚至要求,各机构应该“增加设备配置,增强安全管理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等”。

  再提风险教育

  在这次“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工作中,与信息系统相关度不大的“投资者教育”和“投诉处理”再次被提及。

  在投资者教育中,监管部门要求,“引导投资者认识、防范和管理风险,确保交易安全”,“相关部门、分支机构及人员向投资者推介产品和业务时,应充分揭示风险”。

  此外,证券公司应建立了解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新入市投资者)身份、财产与收入状况、金融证券知识背景和风险偏好等情况的工作计划及流程,引导投资者审慎投资。而基金公司应明确进一步完善客户服务,加强与投资者沟通的制度与工作安排。

  对于“投诉处理”,监管部门要求,针对投诉处理中可能出现的紧急、重大、异常情况建立报告、化解机制,确保将投诉中反映的重大问题解决在当时当地,防范矛盾激化和上交,杜绝事态扩大,进而影响稳定;各公司应结合自身实际,排查办公、营业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完善消防、安全保卫措施。

  监管部门称,“因工作不重视、措施不到位而引发风险问题的”,“将采取必要监管措施,并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予以严肃处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