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3284亿基金资金作壁上观 A股市场上下两难

  游资的努力并没有给A股市场带来更好的表现。

  虽然在三大救市政策的刺激下,A股的反弹相当凌厉,但是疲态在5月7日还是出现了,当天收市,上证指数下跌154.36点,跌幅达到4.13%。在当天的大跌中,前期充当反弹先锋的券商股成为重灾区,国元证券国金证券双双跌停,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太平洋东北证券等券商股跌幅均在7%以上。

  位居下跌前列的均为基金重仓股,由此可见,游资的做多热情并没有感染机构。

  基金手握3284亿冷眼旁观

  一般机构不会涉足ST版块,因此,从ST版块走势上可以明显看出游资的动向,5月7日,ST板块成为最受瞩目的板块。

  5月7日,上交所上市公司中,仅有85只股票上涨,其中就有19家是ST公司,其中ST天桥ST珠峰等9家ST公司封在涨停板上。深交所有61只股票上涨,其中有7只是ST公司。

  实际上5月6日的市场走势就已经引起了机构的警觉,当天大盘指数保持稳定,但个股出现大面积调整,银行、房地产、有色金属、运输物流等行业处于跌幅前列,很多股票出现3%以上跌幅,“市场有整体转弱趋势,盘中,券商、创投等题材股的走势仍然活跃,短线资金的集中操作维持市场人气相对稳定。”齐鲁证券分析报告认为。

  “由于短期内涨幅过大,加之盘中热点较为散乱,几乎是游资在主导着个股行情,而且热点频繁切换,导致市场做多热情有所减弱,获利回吐盘明显增多,同时央行将继续坚持从紧货币政策的偏淡消息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国海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张志林认为。

  如果上述判断确凿无误,那么手握重金,并且一直积极唱多的基金在做什么?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79只偏股型基金拥有银行存款以及清算备付金共计3284.8亿元。

  在3000点之后的行情中,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基金看多的声音增多,博时基金认为,政策性的因素预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显现较好的拉动效应,这是因为一方面股指下滑过急过快,不乏泥沙俱下时由于恐慌心理导致的错误抛售优质股票,客观上有些公司已经存在相当的投资价值;另外,相对而言,今年5月到8月之间是大小非减持数量相对较少的时期,而且市场资金面并不是非常紧张。

  但是公开发表言论的多为准备新发基金产品的基金公司,而且仔细琢磨,其言辞中极少预言会出现大行情,其观点主要集中在认为市场存在很多被错杀的股票,因此存在结构性牛市机会。

  发言相对“大胆”的是长盛创新拟任基金经理肖强,他认为此前市场的跌幅已经充分地反映了经济基本面的变化,不论从调整的空间和时间来看都已经足够,股市在二季度产生中级反弹行情的可能极大。

  即使是相对积极的看法,其中也并没有过于激进的言辞。

  反观基金的行为,则更能看出基金的真正想法。

  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最近5个交易日,只有证券保险、钢铁冶炼、石油石化等八个细分行业出现基金净买入,而剩余48个细分行业均为基金净卖出。

  加总的数据显示,沪市A股上市公司中,截至4月30日,最近5个交易日基金卖出739.47亿元,买入仅为626.70亿元,净卖出为-112.77亿元。

  由此可见,限制大小非减持、降低印花税以及拟出台融资融券等三大政策的出台反而成为协助基金出货的机会。

  A股上下两难

  基金的出货也在预料之中,3800点到4200点区间存在大量的套牢盘,因此在救市政策出台之时,不少基金经理就私下表示看到3800点或者4000点。而5月5日到7日三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在接近3800点的位置掉头向下。

  跃跃欲动的大小非解禁股也是压抑指数上涨的重要因素。

  近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先后出现小非股东挑战证监会刚刚出台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事件。

  在大小非解禁股的压力下,虽然指数跌至4000点以下两市的市盈率水平已经大幅下跌,但是在大小非减持的敏感时期,基金有着完全不一样的估值标准。

  南方优选价值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谈建就认为“市场已经步入全流通时代,也需要新的市场估值体系的建立”。

  “优选价值基金将采用一套不同以往的估值方法。” 谈建认为“在全流通时代,大小非等产业资本占据了主导地位,由此,我们也必须采用产业投资方法来对公司进行评估,否则我们就无法拥有安全边际。”

  而另一大规模基金的基金经理也表示,要防止产业资本的“套利”行为,就必须用产业资本的眼光来衡量上市公司的价值,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衡量企业的重置成本,要选择市值低于企业的重置成本的公司,如果股东是理性的,对于这样的股票,即使初始成本很低,也不会选择减持。

  如果要用重置成本估值法,股市的整体估值水平离便宜还有相当距离。

  股指经过近800点的反弹后,目前处于一个“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点位,“从5月6日的走势看,3800点一线的确存在一定的压力,沪指多次接近这一区域时都明显受到抛盘打压,最终无功而返,但往下急跌至3700点下方时逢低买盘也相当积极,短期内陷入上、下两难的盘局”。张志林认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