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融资融券热身完毕 券商利益平衡左右推出节奏

   融资融券试点推出又近一步。

  沪上一券商高层近期透露,中国证券业协会曾在五一节前召集大型券商高层开了一个研讨会,主要探讨融资融券试点对券商现有客户群的影响,及如何防止优质客户的大搬家。

  “这相当于一个信号,即监管层可能对融资融券首批试点的规模以及后续推出步调的安排,已经完成。

”一市场人士如是解读。

  除了对系统调试和券商准备的考虑,如何平衡优质券商间的利益,也影响着监管层推行融资融券试点的节奏。

  系统搭建已完成

  2006年出台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管理办法》、《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融资融券试点登记结算业务实施细则》、《融资融券合同必备条款》,再来加上刚出台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关于融资融券业务试点的规章制度已经完备。

  同时,申请试点资格的券商在部门设置和人员配置上的准备也已完成。

  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的规定,融资融券业务需通过独立的交易平台和交易席位号,这对人员配置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获得试点的话,融资融券部需要20-30人,现在人员已经抽调完成。但限于融资融券还未推出,抽调的人员还在原有岗位上待命。” 上海一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表示。记者采访的其他几家上海大型券商,情况也大致相同。

  虽然制度安排和券商准备已不存在障碍,但市场上流传这样一个观点:启动融资融券试点还需要两大前提,一是试点候选的券商接受证监会现场评审,二是拟试点券商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信用资金交易平台完成系统测试。而这些程序将制约试点的推出时间。

  对此,上海一券商融资融券部总经理并不认同,“证监会的现场评审并不是必要程序。2006年以来证监会已对申请试点的券商进行了多次检查和调研,对券商的准备工作已相当了解。现在完全可以先公布试点名单,再进行现场验收。”

  对于系统测试,该总经理表示,“系统的搭建早已完成,测试工作也早已启动,现在已接近尾声,不会拖累试点启动的时间。”

  依其所言,在程序方面,融资融券的推出没有硬性的时间约束。

  券商利益平衡

  研讨会除了其信号的意义,也折射出一个长期被市场忽略的、对试点推出时间构成重要影响的因素??如何平衡先行试点券商对其他优质券商客户的资源挤占。

  不同于在一个全新的领域开展的直投业务试点,融资融券试点将直接影响到券商的现有客户群。这将进一步促使券商分化,与监管层推行的分类监管思路有一致性。

  “一些优质客户可能会因为需要做融资融券,转投到试点券商,从而导致客户大搬家,这会对其他资质优良的券商形成冲击。”一位券商高层表示。

  某券商经纪业务总部总经理亦对此表示担忧,“短期内,虽然希望获得融资融券服务的客户规模不会太大,客户分流情况不会太明显,但分流出去的将会是交投量活跃、资金雄厚的优质客户。”

  监管层显然也不希望这种情况大范围发生。

  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客户要获得融资融券服务,必须在一家证券公司有超过半年的交易记录。这意味着,即使转托管到别的券商,客户也要等半年后才能融资融券。

  对此,上述券商高层认为,如果管理层要避免上述分流情况大范围发生,“第一批试点与第二批试点的时间差不会超过半年,排名前列的券商都将搭上第二趟车。”

  但这一解读是否能成为公众预期,从而避免大规模的客户搬家,还是未知之数。

  对希望获得融资融券服务的客户而言,上述规定仍存在两大不确定性:一是第二批试点何时推出,二是即便明确第二批的推出时间,也不能保证其开户的券商能够拿到资格。由此,理性的客户仍会涌向试点券商。

  “最有效的办法是在推出第一批试点的同时,明确第二批试点的推出时间和规模。”上述券商高层表示,但明确规模不太现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