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华润可能放弃*ST华源

   *ST华源(600094)的重组成了华源集团整体重组过程中的顽疾。4月30日,*ST华源最后公告2007年的亏损业绩,同时,*ST华源也进入了再重组还是暂停上市的停牌候命阶段。

  5月6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华润集团目前的姿态是退出*ST华源的存续资产,不再进行后续投入对*ST华源进行资产重组。

然而,对*ST华源进行买壳处理还是破产清算,目前还没有定论。

  空壳*ST华源

  4月30日,*ST华源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当天*ST华源因连续三年亏损而停牌,并在此后十五个交易日内决定公司是否暂停上市。

  事实上,经过一年的整理和出售,*ST华源内的资产基本已经处理完毕。根据华源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上半年退出制造、建材等产业;同时受资金影响,公司的贸易业务也大幅缩减;此外,*ST华源另增加了墨西哥(附带加拿大)的纺织产业,同时保留了部分原来的化工、化纤业务。

  “去年上半年,当时还希望通过置换资产来挽救这个壳公司,重新以纺织化纤为主业做大市场,但是去年下半年,*ST华源主要的子公司常州蕾迪斯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华源股份的化工业务基本停顿;同时另一子公司安徽华皖碳纤维集团因资金严重匮乏而停止了碳纤维项目。*ST华源不得不对原有资产大处理。”一位接近*ST华源的分析人士透露。

  据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查询显示,去年年底,华源集团先后在该交易所挂牌转让多项资产交易,其中华源生化(泰国)有限公司9.5%的股权显示4607万元的价格,华源(墨西哥)纺织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价格高达60300万元,华源(加拿大)实业有限公司95%的股权挂出了641万元的价格,安徽华皖碳纤维(集团)有限公司46%股权挂出12000万元的价格,此后,华源集团又先后两次以1834.7万元和945.15万元分别出售华源集团地毯有限公司48.53%股权和另外25%的股权。

  此后,在今年3月份,*ST华源再次以1元的价格剥离了苏州麦迪森药业有限公司90%股权,同时处理该药业公司超过2012万元的债务。

  “现在的*ST华源基本上就是个空壳,已经没有什么资产在内了。去年年底,实际债务方希望通过资产处理和债务重组解决2007年账面财务问题,实现*ST华源扭亏,从而通过新注入资产或者引进战略投资方实现对*ST华源的整体重组。”上述分析人士说。

  虽然一系列资产处理,使*ST华源可以获得约8亿元的收入。但资产处理并不顺利,据*ST华源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华源(墨西哥)纺织实业有限公司和华源(加拿大)实业有限公司两项资产处置过程中,导致公司损失约1.2亿元,而华源加拿大因债务、诉讼等因素,进入了企业停业、清算偿债程序。该部分资产有被中国银行加拿大分行等债权人通过司法拍卖的可能,虽然*ST华源正竭力促使以评估价完成上述交易,因此,仍将对华源加拿大的1.14亿元债权做出全额计提坏账准备。

  重组鸡肋

  与此同时,实际控制人去年年底提出的*ST华源债务重组计划也在今年年初落空。2007年12月27日,债权银行、*ST华源及大股东华源集团等共同签署《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债务代偿协议之一》,同意将*ST华源的两项标的债务平移到华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等于由集团承接上市公司债务,并实现上市公司约人民币9.5亿元的非经营性收益。

  今年3月初,由于债权银行没有全面同意债务代偿协议,*ST华源的债务重组进展困难,其中,中国银行常州分行在内的三家银行提出异议是导致之前签署的代偿协议无法执行的重要原因。

  根据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在4月28日出具的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关联方资金往来与对外担保情况审核报告显示,*ST华源共被占用资金仍达68952.07万元。

  在对外担保方面,截至2007年12月31日止,*ST华源总担保额超过了15亿元之巨!

  据知情人士透露,*ST华源实际控制方华润集团经过几轮与债权方商谈无果,目前已经表出姿态将退出*ST华源的存续资产。由于华润集团过去几年通过几宗大的收购重组,在纺织、医药、生化、地产、金融等领域迅速扩张,“今年受宏观调控的影响,尤其是信贷紧缩,华润集团将尽量减少支出,重组工作上重点放在对三九集团的债务重组上,对已有的资产进行内部消化;提升企业管理,深耕市场经营。”该人士说。

  对此,上市分析人士认为:“即使暂时上市,*ST华源还有2008年一年的重组时间,如果华润集团不再承接*ST华源的存续资产的话,最好就是出售或者破产两种方式处理掉这块资产。但是不管是出售还是破产,都无法填补*ST华源的窟窿。”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