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富滇银行增资两步走 云投集团稳居第一大股东

   总股本从10亿到25亿,富滇银行没有选择一步到位。

  2008年5月5日,云南银监局一位人士透露称,富滇银行总股本由10亿股增加至25亿股是分两轮进行的,第一轮是将总股本由10亿股增至18亿股,第二轮是进一步将总股本由18亿股增加至25亿股。

  “第一轮增资扩股早在去年底更名(富滇银行由昆明市商业银行更名而来)前就已经结束,目前正按计划推进第二轮增资扩股,富滇银行正在跟一些有意向的投资者接洽,但尚未签订投资入股协议。”上述人士说。

  两轮增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7年12月20日昆明市商业银行(下称“昆商行”)更名为富滇银行之前,就已经悄然通过第一轮增资扩股,每股的认购价格为1元,云南投资控股集团(下称“云投集团”)斥巨资6亿元拿下了6亿股,进而以33.3%的持股比例取代昆明市财政局成为第一大股东,而世博集团和云锡集团各取1亿股,并列第三大股东。

  随后,富滇银行又马不停蹄地拉开第二轮增资扩股的帷幕,虽然各方秘而不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潜在股东还是逐渐浮现水面。

  2007年9月26日,博闻科技(600883.SH)发布公告称,拟以自筹资金4.6亿元购买昆商行2亿股,每股价格为2.3元,占其拟增资扩股后注册资本的8%,该议案随后在当年10月中旬顺利通过股东大会的审批。

  同年10月22日,宏达股份(600331.SH)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金鼎锌业拟投资5.753亿元认购富滇银行2.5亿股,占其增资扩股至25亿股后总股本的10%。

  至此,富滇银行第二轮增发7亿股中的4.5亿股已大致框定归属,仅3.5亿股去向未知。知情人士透露,在第二阶段增资扩股当中,云投集团不会介入,亦不会出现外资股东身影。

  知情人士透露,因云投集团等承担了一些剥离不良资产的任务,故第二轮增资扩股进入的潜在投资者也认同第一轮增资扩股中1元/股的认购价。

  “富滇银行第二轮增资扩股中2.3元/股的认购价仅是摸底询价后产生的一个意向价格,存在微调的可能。”富滇银行一位人士说。

  但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增资扩股能按原计划顺利实施,富滇银行的总股本将达到25亿股,虽然云投集团的持股比例会稀释到24%,但仍会牢牢掌控第一大股东之位。

  富滇银行谋变

  云南金融界人士认为,昆商行更名为富滇银行后急需解决盈利能力不强和贷款集中度过高两大难题。

  昆商行2006年年报显示,截至2006年12月31日,昆商行资产总额为294.94亿元,负债总额为281.08亿元,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03亿元,净利润为6191万元。与同期尚未登陆A股市场的宁波银行002142.SZ))及南京银行(601009.SH)相比,昆商行的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及营业收入三项财务指标大致为宁波银行、南京银行的二分之一,但净利润却仅仅只有后两者的十分之一。

  另外,根据《商业银行风险监管核心指标(试行)》,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不应高于10%,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不应高于50%,而截至2006年底时,昆商行上述两项指标严重超标,分别为167.09%和408.74%。

  不过,在过去的2007年,已完成了第一轮增资扩股以及剥离一些不良资产后,富滇银行有望交出一份更漂亮的成绩单。

  富滇银行网站显示,截至2007年末,富滇银行实现经营利润3.1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89%,较2006年下降1.45个百分点。富滇银行内部人士称,富滇银行2007年的报表很快就会面世,现在不方便透露具体的财务数据,但资本充足率肯定有所提高,而贷款集中度将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