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藐视新政减持有增无减 专家呼吁须用重典

  宏达股份冠福家用连撞红线,专家呼吁遏制违规行为须用重典

  本报记者 崔丹(实习)王清海(实习)发自成都

  在规范大小非减持和降低印花税两大利好刺激下,上证指数从3000点附近快速反弹到3700点一线,但记者统计发现,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减持新政,并没有使大小非减持有所收敛,其减持的频率和家数反而还在增加。

同时,还有宏达股份等三家公司发生了股东超限减持的案例。

  不惜违规也要减持,而且还要增加减持的频率,缩短减持的时间,大小非的减持欲望之强烈、对股价上涨之敏感,由此可见一斑。

  业内专家呼吁,规范减持须用重典,否则刚刚颁布的减持新政将形同虚设。

  数据统计 “4?24”井喷后减持公司增20%

  大小非减持一直是悬在投资者头上的一把利刃,市场将前期大盘的暴跌归罪于数额巨大的大小非减持,在监管层规范大小非减持后,市场迎来强劲反弹。5月6日上证指数收于近期高点3786.02点,相对于3000点涨幅超过20%。

  4月21日监管层发布的 《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是引发反弹的重要事件,《指导意见》规定:在1个月内减持超过总股本1%的,应通过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

  减持新政究竟有多大威力?能让大小非有所收敛吗?通过对 “4?24”井喷前后两个时间段的减持情况统计,记者发现大小非并未因新政的出台而有所减缓,其减持的频率和家数反而还在增加。

  4月14日~4月23日

  共有10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分别是*ST太光长城信息西藏矿业紫光股份新中基、*ST华源中体产业九发股份ST雄震广宇发展,减持数量在82.56万股到1097万股,减持比例在0.257%到5.02%,但由于其是在一段时间内减持的,所以无法准确测算近期的减持数量。

  但由于这些公司均是在4月14日到4月23日减持到一定比例,触发公告条件,才发布减持公告的,所以在3000点附近的减持是可以肯定的。

  4月24日~5月7日

  共有12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分别是迪马股份绵世股份永新股份万家乐万向德农华立药业青岛软控泰达股份德豪润达、冠福家用、金健米业和宏达股份。与4月14日~4月23日相比,两个期间都是8个交易日,但近期的减持公司却增加了两家,增幅为20%。

  从数量来看,减持几百万股的情况最多,也有华立药业、泰达股份、宏达股份3家公司减持超过1千万股。

  市场透视 违规成本低 导致超限减持屡禁不止

  从上面的统计可以看出,大小非的减持欲望并未随着新政的出台而降低,反而还有加快减持的迹象。与此同时,新政设置的每月最多减持1%的红线还屡屡被突破,不惜违规也要卖,这更加表现出大小非强烈的变现要求。

  4月21日监管层发布减持新政,话音刚落没有多久,就有人踏过监管层划出的红线。新政出台10天,上交所就出现了首例违规减持案例。

  4月29日,宏达股份股东益多园房产公司和平原实业公司,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减持了751.36万股和696.23万股,减持数量占宏达股份总股本比例分别达到了1.46%和1.35%,违反了 《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上交所对此公开谴责。

  但是上交所的谴责并没有遏制住大小非违规减持的冲动,5月6日,深市也出现了大小非违规减持“第一单”。

  据深交所发布的公告,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冠福家用的“首次公开发行前持有法人股的股东”福建恒联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4月21日至5月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竞价交易系统,累计卖出冠福家用解除限售存量股份135.96万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1.19%。

  昨日,开开实业成为两市第三例违规减持的公司。

  专家观点 顶风作案 缘于减持新政的约束太软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大小非顶风违规?记者采访了业内知名的专家。

  “大小非减持规则只有指导意义,其中并没有对违规行为作出相关的处罚与禁止的规定,而且大小非解禁是股改时的一个承诺,其本身是股改留下的问题,管理层不大可能出台相关的处罚规则。”著名的经济学家韩志国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监管层对这两例违规的处理结果或许就是韩教授观点最好的佐证。

  上交所对宏达违规减持的处理竟然只是公开谴责:“4月30日至5月28日限制这两个账户在宏达股份上的卖出交易”,“提请中国证监会继续查处”。

  深交所对冠福家用小非解禁的处罚也仅是 “从5月7日至5月27日止,对该证券账户实施15个交易日的限制交易,禁止该账户在上述时间内买入和卖出深市全部交易品种,进行纪律处分,记入诚信档案”之类。

  以上这些做法只能叫做 “处理”,不能叫做“处罚”,这样不痛不痒的“处理”对市场的威慑作用到底有多大,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这两例的处罚过轻,没起到杀鸡儆猴的作用。韩志国教授更是用了“这个市场简直是混乱无序!”的激动言辞来表达对近期多个违规事件的愤慨之情。

  市场呼吁 严惩肇事者力保救市成果

   国信证券研究所所长何诚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大小非手中解禁的股票普遍成本都比较低,股改前大小非很多都是以发行价购买的股份,加之经过股票上市以来的分红派息以及转增股本,成本被摊薄到市场无法想像的低水平。因此就算以现在的最低价出售,他们依然能获得翻倍的收益。

  同时他还认为交易所应该加大监控力度,严格防范违规减持的事件再度发生,若不能有效的监控和加大处罚力度,类似的严重违规事件或许仍会发生。后市管理层仍将继续出台规范大小非减持的细则,以便更加细化的规范大小非的减持行为。

  如果大小非减持违规现象不断涌现,监管层却拿它们束手无策,那么则意味着前期的两道救市金牌的效力消失了一半。

  从以上三例违规事件的处置上可以看出,对违规公司或是个人的处置过于轻松,导致他们违规成本较低,不能形成有效的制止作用。而政策在执行和宣传教育上都比较弱,还有待证监会后续政策的出台。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吴晓求的“药方”开得则更为具体,他建议交易所应建立一个软件系统,让超过1%的解禁股在二级市场上根本无法通过系统出售,以便于从源头上遏制住这样的违规行为。

  同时,他指出应该明确对违规转让股票的股东的处罚,比如冻结他们违规转让股票所获得的收益、冻结超限减持的资金账户、违规收益上缴上市公司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