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外药企诉讼案日渐增多

证券时报记者李小平

   近日,恒瑞医药(600276)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的决定书,该决定书宣告第“02147245.9”号发明专利权全部无效,这实际上意味着法国Avengtis公司对恒瑞医药的指控不成立。


   从2003年起,法国Avengtis公司就与恒瑞医药围绕该药物的化合物专利进行了旷日持久的诉讼。一开始,Avengtis公司起诉恒瑞医药侵犯其制造路线专利,败诉后,又于去年9月起诉恒瑞医药相关产品侵犯其制剂专利。

   此次判决的结果在让恒瑞医药欢喜的同时,也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制药企业的发展壮大,在逐步走向国际化的过程中,与国际厂商在市场领域的摩擦越来越多,更折射出若干值得深思的问题和值得总结的经验。

   中金公司研究员孙亮指出,专利诉讼是仿创到创新过程中必然要应对的问题。在国外,研发型药厂和通用名药厂之间经常进行专利诉讼事件,国内医药企业在新专利法实施和加入WTO后,需要面对的专利纠纷会越来越多。企业一方面需要积极研究海外的专利法规,在仿制过程中保护好自身,另外一方面需要不断创新,走自主知识产权道路。

   申银万国研究员罗?认为,此次多西他赛组合物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判无效,不仅意味着恒瑞医药在多西他赛侵犯事件上取得了绝对性胜利,也对国内企业意义较为重大,表明国内制药企业在和跨国制药企业的知识产权争端中,正在积累宝贵经验和应对策略。

   据悉,多西他赛是目前全球销售额居首的化学控肿瘤药,也是恒瑞医药的第一大品牌,今年一季度销售近1.5亿元。由于事关多西他赛在中国市场主导权以及由此带来的丰厚利润,法国Avantis公司不大可能就此放弃,很有可能向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

   业内人士认为,即便是再度起诉,Aventis获胜的机会也比较渺茫。

   或许,专利诉讼只是恒瑞医药发展过程中的小插曲。年报显示,恒瑞医药2008年将成立专门的专利部门,充实人员,包括及时申请专利,合理延长专利时间;同时,积极跟踪专利,避免侵权等。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