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张茵首次回应“血汗工厂”指责

  黄树辉李炯杨婷

  SACOM负责人丘梓慧称,不排除未来继续召集师生对玖龙纸业的工厂持续调查的可能

  对于“血汗工厂”的指责,玖龙纸业(02689.HK)终于公开回应。

  5月7日上午,深陷道德与信誉双重危机的玖龙纸业高管们悉数到场,在东莞麻涌镇玖龙纸业总部首次公开回应此前的种种指责。
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坚称:“玖龙纸业的工厂环境处于世界同行业领先水平,绝非"血汗工厂"。”

  去年伤亡52人

  此前的4月15日,NGO组织??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发布一份调查报告,将玖龙纸业这家规模排行中国第一、亚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纸企业定性为“血汗工厂”、“港企之耻”。

  在该报告中,玖龙纸业被指责存在工作环境危险、工伤事故频发、“辅助工”遭受歧视待遇以及借工伤事故敛财等无良行为。

  此消息公布于众的三周后,玖龙纸业方面未有公开回应。

  因“有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在这个时候完成”,玖龙纸业原定于4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被连续两次推迟。昨日,100多名记者争相发问,玖龙纸业的新闻发布会几度混乱。而张茵始终坚称,玖龙纸业在管理上的确还存在着一些不完善之处,但绝对不是什么“血汗工厂”。

  面对外界所猜测的关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中普遍存在工伤问题,张茵及其他公司高管始终强调,玖龙纸业是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企业,而非劳动密集型企业。

  玖龙纸业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吴国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玖龙纸业所有员工成本只占公司销售成本的2.3%和营业额的4.7%,公司的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居世界同行业前几位。

  对于无法回避的安全管理问题,张茵称公司采取了大量防范措施,“但作为大型的造纸企业,仍然有我最不希望看到的工伤事故发生。”

  根据玖龙纸业提供的统计数据,该公司的事故率远远低于地区平均值。广东省2007年全年亿元产值工伤率和伤害率分别为1.75和1.83,而玖龙2007年全年亿元产值工伤率和伤害率分别是0.73和0.76。

  玖龙纸业副总经理兼董事长助理吴国勋对《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07年玖龙纸业发生工伤人数共计52人,其中重伤8人、轻伤42人,死亡2人。

  员工待遇存在管理漏洞

  同时,SACOM报告还称,在今年《劳动合同法》实施之前玖龙全厂近半工人是临时工,没有签订任何劳动合同,也没有任何员工福利。

  “我承认我存在不完善的地方,但你要给我时间。”张茵向《第一财经日报》坦言。

  张茵表示,自己在工厂管理上存在漏洞和不足,“其中93%的员工的福利待遇是优于国家规定的福利标准的,只有7%的员工在福利待遇上的管理还存在着漏洞和不完善之处。”

  此外,SACOM的报告还指责,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玖龙纸业所有临时工成为外派工,给劳务派遣公司承包,工资大幅减少,全年没有休假,合同签订年期更违反《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根据玖龙纸业的数据,2007年东莞市社会平均月工资是960元,而玖龙纸业辅助工的待遇每月都在1500元~2400元之间,用于员工体检的经费东莞35万元、太仓13.6万元。“当然这里面包含有加班费及各种补贴,只是以前的工资单上没有明细。”吴国勋表示。

  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对于香港大学师生的行为,玖龙纸业也一改往日的“敌视”态度。

  在新闻发布会上,张茵公开表示赞赏该组织成员的活力、勇气和社会责任感,不过希望他们在今后的调查与报告发布时,多做一些实地调查、行业比较和深入了解,作出客观、公正和理性的评价。

  作为报告的撰写和发布者,SACOM并没有获邀参加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但其负责人丘梓慧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得知新闻发布会的内容后称,对张茵有关保护员工的言论表示欢迎。

  丘梓慧称,不排除未来继续召集师生对玖龙纸业的工厂持续调查的可能。“我们的目的是帮助企业完善员工的工作条件,如果玖龙纸业的工人因为我们的报告而获得资方的善待,我们将非常乐于看到。”

  东莞市劳动局麻涌分局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表示,将进一步监督玖龙纸业的用工状况。

  在这场“血汗工厂”风波中,张茵称舆论没有影响到玖龙纸业的正常生产和经营。

  张茵在新闻发布会上高调宣布,4月29日玖龙纸业圆满完成了3亿美元的融资工作,这是中国民营企业首次在国际资本市场成功发行投资级的债券。同时,5月5日玖龙纸业在越南投资的年产能50万吨的项目已经正式签约,预计2009年底投产,预料将会成为越南最大的包装纸生产项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 吴国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