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煤电联动与否身不由己电力企业决心兼职“煤老板”


  

   □ 本报记者 张 歆

  

  

  

   如果不能自主决定产品卖给下游的价格,那么你只有一个选择??掌握你的上游。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由行政之手决策的“煤电价格再次联动”能否实施显然是“身不由己”。
然而,面对煤炭价格近年来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可以预见的增长,电力企业自然不甘心坐以待毙(日前电监会举办的电力系统工作座谈会上,五大发电集团的代表纷纷通报了自身在煤价不断上涨的情况下面临的困境,通报情况显示,五大发电集团一季度全线亏损),而此次国资委明确的国电集团主业向电煤延伸正是电力企业掌握上游的路径之一。

  

   由交锋转向结盟

  

   日前,国资委发布通知称,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三家中央企业主业调整进行了审核确认,国电集团公司的主业内容增加了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

  

   事实上,这次通知更多的是对已发生行为有效性的确认:早在2月22日,ST平能发布公告称,国电集团以20.9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购得平煤集团51%股权,由此变成ST平能的实际控制人。

  

   可以说,煤、电企业向对方领域的渗透早已经开始。

  

   煤、电本来是唇齿相依的上下游关系。从电力对煤炭的依存看,内地目前电力结构中,用煤发电占总装机容量的70%以上。而从煤对电的依存看,电力生产对煤炭的需求是煤炭行业的最大用户,发电用煤占全国煤炭销售量的60%左右。此外,双方共同依靠的还包括铁路的运力,运力瓶颈曾经连续数年导致电力企业用煤不足。但是,近几年来,受发改委放开电煤价格、煤炭生产成本提高、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国内需求扩张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价格总体上涨。对于煤炭企业而言,电煤价格意味着利润;对于电力企业而言,电煤价格代表着成本。煤、电企业每到岁末年初的订货会上就会上演“大象拔河”。

  

   “大象拔河”的结局很可能是僵持,于是,煤、电双方开始寻求“换位思考”??煤电联营或煤电一体化。

  

   一段时间以来,电力企业涉足煤炭行业的案例逐步增多。除了国电集团,去年8月,华电国际(600027)、兖州煤业(600188)同时公告,拟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负责华电国际邹县电厂四期两台100万千瓦发电机组工程的经营管理,并以合资公司为平台开展煤电联营合作。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华润电力也接连向煤炭行业进军。

  

   另一方面,大型煤炭企业也行动起来。中国神华(601088)的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电力业务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同时电力业务保持了行业内较高的毛利率(34.4%),与煤炭业务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显现。此外,去年8月中煤集团与广东省订煤炭供应协议,广东省表示支持中煤集团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广东省大型电力及相关企业重组改制。

  

   由等待联动转向主动联营

  

   其实,煤电联营或者说煤电一体化是一个老话题,早在2004年就已经开始启动,当时国内诸多电力企业陆续宣布参股煤炭企业,或者与煤炭企业共同投资设立项目公司勘探开发煤炭资源。到2005年上半年,煤电联营进入一个高潮期,包括广州控股(600098)等多家电力上市公司或其大股东在当时相续发布了关于煤电联营的相关公告。但是这种合作当时并不被业内人士所看好,部分业内专家认为,由于发电企业并未积极介入煤炭企业的生产运营,只是希望能以股东身份用较低价格购入电煤,这种煤电合作关系不是很紧密,仍处于初级阶段,“煤电联营”大部分都是一句口号而已。

  

   业内专家指出,由于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都是周期性行业,所以这种产业链延伸或者联营是一种互利的关系,双方可以互补,使得业绩保持稳定。

  

   一位在企业孵化器领域从业多年的专家对记者说,“作为某一行业的龙头,向上下游产业的跨越有时仅仅需要迈出很小的一步。”

  

   专家指出,目前,国电电力获准延伸主业等于是拿到了煤矿业的“牌照”,除了联营外又多了一种选择??自营。根据国电集团入主ST平能的承诺,国电并购ST平能完成后,两家公司将与蒙能公司、中国信达资产、赤峰市经委等共同组建新的煤电化运一体化有限公司,新公司名为“国电内蒙古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由国电集团控股。该公司成立后控股管理重组后的平煤集团,及开发、建设、运营电源、铁路、煤化工、煤脱水等项目于一体。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