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萌芽期中国动漫产业面临新“瓶颈”

  新华网哈尔滨5月8日电(记者牛琪)“国产动画片一年生产约10万分钟,可选择范围较先前大了很多。”黑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总监倪虹说。以前,她和同事经常为给小观众寻找一部好的国产动画片费尽周折。

  自2008年5月1日起,国家广电总局规定,各级电视台所有频道不得播出境外动画片、介绍境外动画片的资讯节目以及展示境外动画片栏目的时段,由原来的17时至20时延长到17时至21时。


  “境外动画片限时播出对中国影视动画原创的扶持意图十分明显,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倪虹说道。

  自2007年国家广电总局推出《关于促进中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以来,已有16个省区市参与到生产动画片的行列中。2007年1月至今,新闻出版总署又陆续批准河北、辽宁、山东等地建设7个“国家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动漫研发机构也达5400多家。一系列扶持政策的实施,给正处在萌芽期的中国动漫产业搭起一座“温室”。

  “但即使在目前的形势下,国产动画片在剧本创意、市场推广、衍生产品开发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岩松说。

  数据显示,中国目前已有447所高校开设动漫专业。然而由于动漫制作人才需具备多学科知识储备,投入成本较大,教育周期较长,同时兼备操作技术与艺术表达的复合型人才仍较为缺乏。

  业内专家表示,中国动漫产业至今仍没有完全按照商业模式运作。大多数作品还不能产生经济回报,仅停留在儿童消费群体的浅层次阶段,服装、玩具等动漫衍生产品的开发也严重不足。

  “如何使动漫产业形成成熟的产业链,将是下一阶段最为重要的课题。”黑龙江省动漫产业发展基地管理办公室主任温善聘说,“企业在加大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的基础上,应使动画创意与市场更好地加以结合。”

  据有关部门预测,中国动漫市场具有1000亿元的市场空间,未来三五年内,将是动漫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正处萌芽期的中国动漫离开“温室”后,能否具备独立抢占市场的能力,也将成为最大考验。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倪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