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港集团有望成为通过中期票据融资首家上市公司


  

   中期票据缓解股权融资压力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从4月12日发布人民银行令,到22日首批7家企业392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完成,仅用了10天时间,融资效率可见一斑。
在这种示范效应下,上港集团赣粤高速等上市公司也提出了发行中期票据的提案。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中期票据必将会推动债市的大发展,同时也是丰富直接融资和响应宏观调控政策的重要工具。

  

   此前,我国企业直接债务融资主要依赖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经过前几年的发展,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市场虽有所进步,总量仍然偏小,发展速度缓慢。截至2007年底,企业债券和公司债券市场存量仅为4786亿元,占当年全国GDP的比例不足2%,与银行贷款、股票市值的比值分别在1:63和1:74左右。而在美国,公司债券存量相当于其GDP的46%左右,公司债券与银行贷款、股票市值的比值分别为1:1.1和1:2.8。由此可见,我国企业/公司债券市场与成熟资本市场相差甚远。

  

   债券市场与股票市场一起,同为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基石,对于国民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提高资金配置效率。随着我国经济总量高速扩张、经济主体快速多元化,债券市场作为贷款市场的重要补充,可覆盖贷款市场的盲点,使各种类型的债务融资需求以市场化的方式得以满足。

  

   二是分散金融体系风险。目前我国的债务融资过度依赖银行贷款,使得金融风险明显集中于银行体系。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上述问题的弊端尚不明显。但若出现经济增速放缓、企业信用水平下降等情况,银行坏帐率将随之显著上升,极端情况下可能爆发系统性危机。上述问题发生的概率虽小,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破坏却是巨大的、难以承受的。高效率的债券市场能够使企业的债务风险分散到各种类型、成千上万的投资者,从而大大减小上述问题发生时对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冲击。

  

   三是有利于市场诚信的建立。相对于贷款而言,债券更有利于督促企业诚实守信,有利于信用文化的建立,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债券是公开发行的产品,需要刊登公告、向市场推介,若出现偿付问题,企业将面对监管机构、中介机构以及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其惩罚成本显然高于贷款

  

   四是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在成熟市场,债券是股票之外的最为重要的投资工具,能够给投资者带来较为稳定的回报。我国目前缺乏理性的投资文化,全民皆炒股,在股市暴涨时老百姓甚至拿出养老的钱、教育子女的钱投入到风险很高的股市当中。发展债券市场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工具,建立更多层次的风险收益组合,满足多元化的风险偏好,有利于培育健康理性的投资文化。

  

   另外,对发行人而言,中期票据作为融资品种的优势也十分明显。中期票据实行交易商协会注册备案制,发行准备周期短,有利于企业安排资金、及时把握发行窗口。而且,中期票据的募集资金没有僵化的限定于具体项目,可以由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的需求自行决定。此外,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者基础广泛,中期票据的融资成本优势也很明显。上市公司正是看中了中期票据的这些优势,才纷纷提出关于中期票据的融资计划。

  

   4月15日,上港集团公告将申请发行总额不超过3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三年;4月24日,赣粤高速公告也将申请发行不低于15亿元的中期票据,期限为三年或五年。此间分析人士表示,上港集团或有望成为第一批通过中期票据融资的首家上市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国内实施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中期票据将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企业直接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和信贷融资等主要渠道之间的关系,有利于降低间接融资比例,降低银行体系的潜在风险,减轻股权融资的压力,有利于资本市场协调、可持续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