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纺织业步履艰难国家酝酿扶持政策

⊙本报记者 刘文元

  
  
   当前纺织行业正面临的经营困境已引起高度重视。在昨天于杭州召开的“2008中国棉业发展高峰论坛暨国际棉花贸易洽谈会”上传出消息,国家正在研究相关的扶持政策,以保护纺织行业的发展。


  
  
  
   纺织行业进入“冰河时期”

  
   据与会人士透露,当前棉纺织行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理事会扩大会议上,纺织企业呼吁在棉花配额、滑准税、进口新型纺机设备免税和棉花增值税进销项税率等问题上,国家给予政策扶持。目前这一问题已引起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最近国务院领导做了重要批示,指出纺织工业实现2000万职工就业和1亿农民的生计,目前纺织行业面临的困难不可轻视,要及时、积极的采取扶持政策。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抓紧落实中。

  
   据了解,2007年棉纺织行业虽然保持了平稳发展,但是行业中三分之二的企业实际利润率只有0.62%,有三分之二的企业挣扎在亏损边缘。今年纺织行业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面临更大的负面因素考验,纺织行业进入“冰河时期”。

  
   棉花和纺织行业唇亡齿寒。中国棉花协会副会长林乃基说,中国纺织行业正在经历12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作为代表业内各方利益的中国棉花协会,已经并将继续通过相关信息渠道,将业内困难及时向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妥善解决以期保证产业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必须保持纺织业健康平稳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的一位人士表示,造成当前纺织行业困境的原因,有一些是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必须面对的长期的因素,也有一些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整的当期的因素:人民币持续升值大大增加了纺织企业的生产成本和打击了企业的经营信心;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使得纺织企业劳动力成本上升10%-30%;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造成全行业利润不断下滑,大多数企业濒临亏损边缘;从紧的货币政策,造成企业资金供应十分紧张;出口退税率下调、节能减排政策约束、进口新型纺机设备退税取消、国际市场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等多种负面因素叠加,使企业面临严重的考验。

  
   发改委人士表示,纺织工业是积累资金和扩大就业的一个重要产业,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纺织行业在稳定就业,稳定出口,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仍然会发生重要的作用,所以纺织工业健康平稳的发展,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大局。纺织行业今年全年形势不容乐观,作为充分竞争的纺织工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增长方式的转变,是行业本身的根本出路。

  
  
  
   纺织业未来发展四大路径

  
   该人士认为纺织行业应该向以下几个方面发展:第一,要加快传统产业升级,加快结构调整的力度,要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效率,要利用有限资源,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第二,发展纺织的清洁生产,建设环境友好型产业;第三,要采用高效自动化纺织机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第四,要加强管理的创新,完善产业链建设。我国是世界奢侈品消费大国,国内纺织品服装高端市场70%是被国外市场垄断,所以中国纺织企业一定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提高在整个纺织链中的主动地位,重设计研发中心环节,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实行内外销并举,发展壮大自主品牌;第五,要推动东部地区发达的纺织工业逐步向资源、土地、劳动力优势的西部地区转移,寻求更加优势的成本竞争优势。鼓励优势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优势企业兼并重组核实行全球化的经营。(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