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点评

里昂给招商局“跑输大市”评级 目标价为38港元

  阿斯达克网络信息有限公司

  里昂证券昨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招商局国际(00144.HK)目前以昂贵的25倍08年预测市盈率交投,盈利增长空间有限,而且高度专注于港口业务,不值得给予企业集团的溢价。相当于09年资产净值的目标价为38港元,意味有6%下跌空间,维持“跑输大市”评级。


  招商局为香港最大的港口企业集团,大量参与香港、上海及深圳的项目。受惠良好商誉,招商局在过去5年成功参与数个上市前投资项目,其于上港集团(600018.SH)的投资,在不足3年内获得5倍回报。最近,招商局收购了宁波港5.4%股权,及湛江港45%权益,而该两个港口预期在12至18个月内上市。

  招商局积极管理其港口资产,并不满足于担当少数股东,于06年底完成重组Mega蛇口货柜码头及妈湾货柜码头,目前持有Mega蛇口、妈湾及海星码头的权益分别为80%、70%及80%。

  里昂指出,招商局与其他港口营运商不同,对新投资项目的潜在回报更有警惕性,同时规避风险,远离超负荷及回报流走的机会。虽然预期天津未来可获政府政策支持,但招商局对供求持负面看法,未在天津持有具规模的资产。

  招商局早在02年开始专注货柜码头营运,04年作多港元化发展,进军油轮业务。招商局于去年7月,以29.5亿港元出售招商局亚太,撤出收费公路业务;又于今年2月以4.6亿港元,转让香港西区海底隧道13%权益。虽然招商局仍持有全球最大货柜制造商中集集团(000039.SZ)23%权益,但其盈利贡献的重要性已低于3年前。招商局在过去6年,通过拓展码头业务,及出售非核心业务,每股盈利复合年增长率达25%,而股本回报亦由01年的7%改善至13%。

  虽然招商局投资于高回报的枢纽港口有良好往绩,但类似机会已难于寻找,若要继续扩张版图,或需将注点转往中远太平洋已涉足的输送港。另一方面,招商局在深沪有良好的参与度,最近收购将会上市的宁波港5.4%权益,应可进入长江三角洲第二大港口,此外过去被地方港口局垄断的青岛港亦获突破。不过,天津、厦门及大连的港口资产大部分已被当地营运商控制,招商局相对较难获得深度参与。至于广州,现时参与南沙项目已属太迟。

  里昂称,由于越来越受投资者留意,内地港口行业已相当挤拥。除了中远太平洋,航运公司及外国港口投资者积极投入资金,以图稳夺未来增长动力。再重组深圳西部港口亦似乎不可能。

  招商局高度参与沿海枢纽港,由于美国经济疲弱,里昂相信处理较多本地贸易的港口,将有较强防守性。虽然内地枢纽港将最终成为国际转运枢纽,但其增长不一定高于非枢纽港。在过去两年,内地本地贸易港口之货柜吞吐量增长,高于外贸港口。里昂预期,若不调整收费,枢纽港较难提升毛利率,主要原因是较低收费的转船及本地贸易转运量增加。里昂相信招商局每股盈利经过去年攀升40%后,今年港口业务将回复至正常增长水平,主要由吞吐量自然增长带动。

  里昂预期,招商局今明两年的纯利为38.63亿港元及45.05亿港元,每股盈利分别增长7.7%及16.6%,市盈率为25倍及21.4倍,市净率3.3倍及3倍。 (来源:中国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