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通信行业:电信重组对厂商与行业的影响分析

  投资要点

  信息产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1-3月,电信业内部移动替代固网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导致固定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业绩进一步恶化,电信业内的市场失衡随之加剧,对电信业重组的呼声也越来越高,重组已经迫在眉睫。
我们认为,基于奥运会的考虑,电信重组可能会放在奥运之后,但是重组方案以及相关安排可能将在奥运之前公布。

  尽管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减缓,通讯设备行业面临压力,但一季度,通信设备行业依然在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之内。我们认为,在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突围是通信设备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中长期来看,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总体盈利能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目前对通信设备的需求疲软应该是暂时性的,随着电信重组和3G建设的展开,通信设备行业井喷式增长是可以预见到的。

  基于对国内电信业重组、设备厂商业绩以及行业发展的预期,我们维持对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中天科技的推荐评级。我们认为,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伴随着奥运和3G建设,作为相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通信业有可能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

  一、电信重组

  信息产业部公布的电信运营数据显示,2008年1-3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5294.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7%;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94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8%。在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电信业内部移动替代固网的趋势进一步加剧。

  2008年1-3月,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减少439.3万户,达到了36105.5万户,这是继2007年全年固定电话用户数自196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后的进一步下滑。而同期,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数新增2734.8万户,达到57463.4万户,平均每月新增900多万户。

  从2006年以来的季度数据可以看出,从2006年开始,全国固定电话用户季度新增数逐渐减少,到2007年变为负增长,而在2008年一季度,这种负增长的趋势更为明显,同时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季度新增数2006年增长平稳,到了2007下半年呈现出急速增长的趋势,2008年这个趋势更为明显。我们认为,一方面移动电话替代固定电话是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另一方面,2008年4月逐步开始实行的移动漫游费下调也进一步将这种趋势加强。

  移动电话替代固定电话的趋势加强,导致了固定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的业绩进一步恶化,电信业内的市场失衡随之加剧,对电信业重组的呼声也越来越高,电信业的重组已经迫在眉睫。我们认为,基于奥运会的考虑,电信重组可能会放在奥运之后,但是重组方案以及相关安排可能将在6月之前公布,从而使得重组顺利进行。

  二、厂商业绩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增长步伐继续放缓,18.6%的产值增幅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近10个百分点。对于通信设备行业来说,2008年,国内通信设备需求不旺,使我国的通信设备行业至少在重组和3G大规模商用之前,依然面临着着较大的盈利压力,作为通信设备消费的大客户,各大电信运营商受重组计划影响,对于通信设备的需求依旧不能有效释放,鉴于3G牌照发放的一再延期,中国的CDMA和PHS设备市场将下滑,WCDMA基站市场将延缓,WCDMA设备国内需求量会较少,目前主宰移动基础设施市场的仍然是2.5G设备扩容和升级。

  尽管国内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减缓,通讯设备行业面临压力,但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8年一季度,通信设备行业依然在新增利润前五大行业之内,仅次于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我们认为,在国内市场需求疲软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突围是通信设备企业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作为我国通信设备龙头企业的中兴、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开拓,是我国通信设备行业竞争力增强的关键。2008年一季度,华为一举获得14个HSPA/WCDMA合同,新增合同数位列业界第一,而中兴通讯CDMA设备和手机在海外市场同样成绩喜人,增长率达30%以上。

  行业龙头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通讯设备行业内厂商的业绩稳定增长,2008年一季报显示,在1500多家可比上市公司中,煤炭、有色金属以及农业板块由于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增幅在50%以上,而银行、房地产也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除了这些行业之外,通信设备、网络信息行业利润增长速度排在其他行业之前。

  三、行业发展

  (一)3G将带动国内通讯设备需求快速增长

  2008年4月1日,中国移动正式启动TD社会化业务测试和试商用,在国内8大奥运城市放号,规模达到6万用户。我们预计,中国移动将在北京奥运会前后启动第二轮TD-SCDMA基础设施投资,TD-SCDMA网络部署将扩展到中国东部多个二线城市,2008年TD-SCDMA的资本支出将超过280亿元。此外,尽管重组具体日期未定,但是通信产业发展对于网络升级的要求却很强烈,运营商的投资需求由于重组的问题而被迫延缓,但是并不能扭转趋势。尤其是对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一旦重组完成,中国联通必将会携WCDMA的成熟性优势迅速在国内建起网络,以求改变原来竞争中的劣势,而中国电信面临着固定电话用户流失,业绩下滑的困境,一旦获得联通的C网,对升级的投入会更大。

  总体来看,我国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总体盈利能力并没有完全释放出来,目前主要是国内对通信设备投入不足造成的,但是对通信设备的需求疲软应该是策略性的,是暂时性的,随着电信重组和3G建设的铺开,对相关基站和设备的需求将明显恢复,通信设备行业井喷式增长是可以预见到的。

  (二)数据增值业务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推动力

  电信业务收入自从2007年初加速提升之后,08年以来继续保持高位稳定增长态势。除了移动业务用户的快速增长外,越来越多的数据增值业务也成为行业发展的另一推动力。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宽带接入等数据增值业务发展强劲,已经成为固网运营商的重要收入来源。宽带接入用户数近年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随着用户对互联网内容需求广度和深度的扩张,预计未来几年宽带接入用户收入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从电信业务收入构成上来看,数据通信业务收入是电信业务收入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其在电信业务中的比重也同步上升。2008年1-3月,移动通信收入和数据通信收入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7.2%和37.7%,在电信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2.83和1.79个百分点。而固定本地电话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5.4%,在电信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92个百分点。

  四、投资策略

  基于对电信业重组、设备厂商业绩以及行业发展的预期,我们维持对中国联通、中兴通讯、中天科技的推荐评级。对于中国联通,我们更看中其未来WCDMA网络的发展前景以及其合并网通之后的增值业务发展。对于中兴通讯,我们认为在电子信息产业升级的背景下,通讯设备制造业是相比最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也必然会是国家大力支持的产业,作为行业的龙头之一,中兴通讯成功开拓了国际市场,未来在3G建设大规模展开之后,国内业务也将实现快速增长。对于中天科技,我们认为在网络需求日益扩张的趋势下,“光进铜退”成为全球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的共识,光纤制造业极有可能进入新的一轮发展周期,作为国内创新能力较强的光纤龙头企业,中天科技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作者:申钢强 南京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