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变暖与可持续发展观测平台 > 节能减排应对

北京一季度二氧化硫同比减排8000吨

  进口:1010毫克/标准立方米;出口:22.5毫克/标准立方米。昨天下午16时05分,京能热电公司除尘车间电子监控屏上的两个数字清晰地显示,经过环保处理,从脱硫设备的进口端到出口端,二氧化硫减少排放97.7%。


  京能是北京实施二氧化硫减排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全市在严格控制二氧化硫增量的基础上,着重在工程治理、产业结构调整和监督管理三方面采取措施,加大二氧化硫减排力度。截至目前,中心城区20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改用清洁能源,老城区2万余户平房居民小煤炉“煤改电”,华能、国华、京能、高井四大电厂脱硫工程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燃煤电厂是二氧化硫排放的大户,治理前,四家电厂二氧化硫的排放量约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三分之一。“以前,一进厂门就能看到烟囱冒着股股黑烟,机器设备上,办公桌上,哪儿哪儿都是灰。而现在,即使晴天,也看不到黑烟了。”对于环保治理,京能的工人最有体会。从1999年起,京能先后投资4.4亿元对1到4号锅炉进行烟气脱硫改造。4号锅炉改造运行一年后,就收到了良好的环保效果,不仅一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7500吨,而且脱出来的二氧化硫加上水,还变成了建筑材料石灰石,产生了新的经济效益。

  除脱硫外,四大电厂还启动了除尘和脱硝治理工程。在京能,1万多条9米多高的除尘布袋,将排出的99.9%以上的粉尘吸入6个巨大的灰仓,出口处的烟尘浓度大大降低,达到21毫克/立方米,粉末细得和面粉不相上下,而且也可以变废为宝,成为制砖、铺路的原材料和水泥的添加剂。

  与此同时,北京在减排工作上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下最大决心调整、搬迁首钢、焦化厂、东方化工厂等污染企业和行业。2006年7月北京焦化厂停产后,减少燃煤约300万吨;2008年4月30日,京丰热电公司燃煤发电机组停产;首钢已关停3座炼铁高炉、3座炼钢转炉、1座焦炉、1个烧结车间,实现了压缩产能400万吨的阶段性目标。

  通过采取有力措施,北京的二氧化硫减排取得了阶段性的显著成果。数字显示,2006年,全市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比2005年减少7.9%,削减比率位居全国第一。2007年,排放总量超过市政府确定的削减10%的年度目标。2008年一季度,又比去年同期减排约8000吨,同比削减12%。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