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进口车一季度销量增七成 中国汽车消费结构升级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的中国进口车市场增幅远超业界预期,达到惊人的72%,是2007年进口车增幅的1.9倍;国内汽车市场一季度销售257.87万辆车,同比增长21.42%;一季度汽车产销率为102.36%,继续保持较高水平。
但由于通货膨胀、原材料涨价等不利因素,国内汽车消费增速逐渐放缓。

  上述数据透视出一个鲜明的讯息??进口车一季度增幅让国产车市汗颜不已。而这一变化,在本届北京车展也可窥见一二,在新车密集的车展上,国内新车有50多款,而进口新车也多达30余款。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总结说,一季度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主要呈现“三高一稳”的特征:汽车市场的增长高于GDP的增长,进口汽车市场的增长高于国产汽车市场的增长,SUV的增长高于轿车的增长;进口汽车价格继续保持稳定。

  豪华车销量增幅惊人

  根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累计进口汽车10.2万辆,同比激增72%,远超出国产汽车销量21.42%的增幅,是2007年全年增幅的1.9倍。

  数据上还显示,1~3月主要豪华车品牌销量增幅超过了整体进口车市场的72%,其中,进口豪华品牌销售高速增长,七个品牌平均增长幅度达82%,保时捷增长突出,达到2.47倍;宝马、奥迪增长1倍。销量排名第一的仍然是雷克萨斯(LEXUS),销售9679辆,其他依次是奔驰、宝马、奥迪、大众、保时捷、沃尔沃以及新近入华的英菲尼迪。

  进口车同比激增3/4

  对于激增的数据,中升雷克萨斯总经理黄振宇则认为,进口数据量并不代表真正的市场销售量,真正的销量应与经销商库存量成真实反比。对于二季度开始大量进口车涌入中国市场的现象,他认为这跟美国市场本身大受影响有关,当其他地区市场的消费能力不断下降时,厂家为维持销量的定额,肯定会将车型大量引进中国这个“基数”较大的市场。

  该说法得到了数据上的佐证。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编辑整理的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汽车进口量呈快速增长势头,累计进口达到10.32万辆,同比增长74.54%。

  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分析指出,一季度进口车数量高速增长,有正常增长因素,也受到VIN码备案政策的影响。从需求角度看,消费结构升级明显,用户的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改变,进口车需求增加;从供应角度看,在2007年市场快速增长的基础上,进口汽车厂商普遍看好2008年,并大幅提高订货量。同时,由于VIN码(车辆识别代码)验证管理办法3月1日正式执行,许多进口汽车经销商都赶在3月1日前突击报关,使得2月份的进口量不但没有像往年大幅下降,反而提高了10.42%。

  国内汽车消费结构升级

  尽管08年一季度国内整体汽车销量保持20%左右的增速,但众多不利因素也正逐渐体现。在整体趋于平庸的车市中,进口车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长,体现了国内汽车消费结构正在不断升级。

  广州奥迪君奥店市场总监黄伟文表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店面销量增长达到230%,这样的增长数据令他们自己都颇感咋舌,同时也充分印证了进口车市场中豪华车一枝独秀的事实。他分析,销量暴增的原因有二,一是车型增多,产品逐渐受到市场仍可;二是豪华车市场受到经济疲软影响较少,豪华车消费群体比较高端,消费欲望受股市楼市影响不大。

  龙星行副总经理秦少碧也表示,今年一季度销量比往年有明显的增长,增幅达到30%左右,这与品牌与产品增加有密切联系。据广州地区进口车经销商普遍反映,今年一季度的销量虽然未如统计数据般高达70%,但基本都有20%~30%的增幅,这与目前国内进口车消费能力不断上扬是离不开的,尽管现在整个投资消费金融环境不甚乐观,但市场局面比从前进一步打开了,基数也在不断壮大。

  不过,尽管销量上去了,部分品牌的单一车型零售价却比去年同期有一定程度的下滑。记者独家获悉,从上月30日起,进口起亚旗下的新佳乐与欧菲莱斯官方就有2000~20000元不等的降价。但不少经销商均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认为进口车销量会逐渐往高处走,值得期待。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时捷 | 萨斯 | 丁宏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