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旅游行业:限价令出台 如何看待景区价值?

  五一前夕,发改委等再次发出通知,要求政府定价及政府指导价的景区1年内不得提价。由于重点景区公司提价预期大部分已经兑现,这一规定相关公司短期业绩影响有限。我们在本报告中就提价能力与公司治理两个因素对景区公司投资价值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提醒投资者关注公司治理对景区公司长期价值的影响。
公司方面,本月继续维持华侨城丽江旅游强烈推荐的评级。

  07年旅游板块业绩总体增长55%。23家旅游公司全年共实现收入156.5亿元、净利润2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55%。峨眉山、黄山、桂林旅游业绩增速分别为12%、12%、17%,增长相对较慢;

  雪灾对景区公司一季报业绩影响较大,目前游客正在快速恢复,全年增长无大碍。受华侨城、中青旅收入大幅度增加的影响,一季度旅游公司实现收入31.5亿元,增长31%。一季度23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下降2%。

  2月份的雪灾对景区公司的季报业绩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不过3月份景区统计数据显示,大部分重点景区游客接待规模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的水平,峨眉山、乐山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黄山、都江堰略有增长,九华山和深圳华侨城大幅增长。我们认为,雪灾的负面影响将逐步消化,景区公司全年稳健增长仍可期待;

  星级酒店表现各异,经济型酒店快速发展但房价下降。1-2月,北京星级酒店REVPAR同比上涨3.8%;上海星级酒店REVPAR同比上涨5.1%;深圳1-3月出租率同比上升2.14个百分点。浙江、四川、南京等二线地区一季度酒店REVPAR总体获得了5-10%的快速增长。08年3月底,经济型酒店客房数量同比增长83%,全国整体平均房价下降1.4%。

  本月主题:限价令出台,如何看待景区价值?提价对股价短期走势起到重要的催化作用,而提价效应能否体现在业绩上,主要是看公司治理是否完善。

  我们认为,既有提价能力、同时公司治理又比较规范、专业素质突出的公司是景区公司中最佳的长期投资品种。

  一、公司动态及评级

  本月公司年报季报全部发布,雪灾对景区公司的负面影响充分显现。公司动态中值得关注的事件包括:华侨城发布整体上市进展公告,丽江旅游预计中期业绩下降0-30%以及定向增发获得通过,黄山一季度游客实现同比增长、拟用3年时间开发西大门,峨眉山门票旺季价格4月10日起上浮25%,首旅股份南山门票分成确定、08-10年门票收入的60%分配给三亚国资;三特索道新增三个意向性投资项目。

  公司评级中,继续维持华侨城、丽江旅游强烈推荐,黄山旅游、桂林旅游、锦江股份西安饮食审慎推荐的评级。

  2、行业数据

  国内旅游市场迅速恢复。08年1-2月,受雪灾影响,部分地区旅游市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3月份,国内旅游市场迅速恢复,1-3月份,四川、江西等省份接待国内游客规模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安徽更是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3月份的良好表现这也印证了前期我们的雪灾影响的判断:对全年影响非常有限。

  4、酒店数据

  区域酒店状况

  北京酒店房价升,出租率降。北京市星级饭店08年1-3月累计接待国内客人314.4万人次,同比增长8.2%;累计接待入境过夜旅游者84.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6%;1-2月,星级酒店平均房价480元、同比上涨8.3%;出租率48.1%,下降2.1个百分点;REVPAR231元,同比上涨3.8%。

  上海酒店表现平稳。08年1-2月,上海星级饭店平均房价619.6元、同比上涨4.4%;出租率49.24%,上升0.32个百分点;REVPAR305.1元,同比上涨5.1%。

  深圳酒店出租率平稳。08年1-3月,深圳酒店平均出租率59.91%,比07年同期上升2.14个百分点。

  二线地区REVPAR呈上升态势。1-2月,浙江酒店平均房价285.1元,同比上涨5.6%,REVPAR167.4元,同比增长6.1%;1-3月,四川星级酒店平均房价227.4元,同比上涨14.09%,REVPAR111.5元,同比增长12.9%;1-3月,南京星级酒店平均房价349元,同比上涨10.13%,REVPAR218.5元,同比增长7.9%。

  经济型酒店状况(此处数据与上期月报相同)

  08年3月底,经济型酒店客房数量同比增长83%,比07年底增长15%。根据中国经济型酒店网的数据,到08年3月底,我国共有开业经济型酒店1935家、客房21.7万间;同比增长81%、83%,分别比07年底增长14%、15%。

  区域分布方面:经济型酒店主要分布于上海、广东、江苏、北京、浙江等发达省市;分布前十大省市中,除上海外(年增速40%),其余省市增速均接近或超过100%。

  平均房价方面:全国整体平均房价略有下降,降幅约1.4%;区域看,浙江、重庆、安徽、广东、江苏、上海等省市房价略有上涨,其余重点省市房价均不同程度下跌。重点公司平均房价:一年来,10强公司平均房价涨跌不一,如家跌5.7%,汉庭跌5.1%,格林豪泰涨5.6%,万好万家涨39%(万好万家大幅上涨缘于杭州万好万家商务酒店的开业),锦江之星、7天、莫泰、速8基本保持不变。

  重点公司客房占有率:08年3月,经济型酒店10强客房占有率合计63.5%,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10强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排名4-6位的7天、汉庭、格林豪泰在客房增速方面远高于前三强(如家、锦江、莫泰),这显示了行业竞争的激烈程度。

  5、年报季报分析

  07年业绩总体增长55%。07年旅游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总体符合预期。根据我们对23家公司的统计,全年共实现收入156.5亿元、净利润2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55%。

  (1)景区子行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10%、17%,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2)酒店子行业收入下降4%,主要是由于万好万家在06年与07年业务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收入数据大幅下降;净利润增长110%,主要是由于新都酒店大幅扭亏及华天酒店的业绩快速增长;(3)餐饮公司收入、净利润分别增长24%、11%;(4)综合类公司收入、净利润增长36%、50%。

  8家重点上市公司中,华天酒店、中青旅分别以89%、67%的利润增速位居行业前两位;而峨眉山、黄山、桂林旅游业绩增速分别为12%、12%、17%,相对增长较慢,低于市场的乐观预期。华侨城、丽江、锦江、首旅的业绩增速在21%-53%之间。

  三、本月主题:限价令出台,如何看待景区价值?

  1、发改委再次发出通知,旅游景区一年不得提价

  发改委29日在其网站报道:针对部分地方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竞相攀比、价格偏高等问题,为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2008905号),要求全面清理整顿门票价格。通知要求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在一年的清理整顿期间不得提价。对此我们在4月30日曾专门出报告进行点评,详见《一年禁止提价不影响景区公司短期业绩??八部委通知点评》。

  我们认为,本次限价通知的出台显示,政府对景区公司提价的限制越来越严格。关于景区门票提价的问题,发改委曾在05年4月29日和07年的1月29日先后两次发出通知,对景区提价作出限制性规定。05年的通知中最核心的内容有两条,一是要求景区提价必须进行听证,二是规定“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原则上不低于3年”,但对提价幅度没有限制;07年的通知的核心内容是,进一步明确要求“同一门票价格上调频率不得低于3年”,并对不同价格区间的景区门票提价幅度作出明确限制。这次通知则进一步要求在一年的时间内不得提价。由此可见,发改委对景区门票提价的限制越来越严格。

  2、通知对上市公司短期经营业绩影响有限,维持对重点公司的投资评级

  我们在07年重点推荐了存在提价预期的景区公司,包括黄山、峨眉山、丽江旅游等。

  今年以来,丽江云杉坪索道、黄山索道、峨眉山门票提价先后获批,重点景区公司的提价预期已经大部分兑现。其余如峨眉山索道、黄山门票的提价预期在本次通知出台后受到抑制,但这部分提价本身就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分析师在业绩预测中也有所保留,因此本次限制提价总体上对相关公司业绩影响不大。

  维持旅游行业推荐评级,景区公司中继续重点推荐丽江旅游。丽江旅游是我们目前在景区公司中唯一一家给予强烈推荐评级的公司。公司资源垄断优势明显、营销积极主动,受益于索道扩容及酒店开业,09年业绩将出现爆发式增长,EPS达到1元以上。另外,丽江旅游也是重点景区公司中治理结构最优秀的。

  3、景区投资价值的再认识??公司治理和提价能力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

  从短期来看,提价无疑对相关公司的股价走势起到重要的催化作用,但从长期来看,统计显示,提价之后,公司业绩未必能够获得预期的增长。我们认为,业绩是决定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而提价效应能否体现在业绩上,主要是看公司治理是否完善。因此,理论上看,提价对公司业绩影响显著,但真正影响公司业绩的,还是决定利益取向的公司治理结构,对黄山、峨眉山历史上提价和业绩及股价表现的分析也印证了我们的这一论断。在07年2月5日针对发改委限价通知的点评中,我们就已经提出了同样观点。当时提到,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人的因素”对景区公司价值的影响,主要内容包括:

  (一)合理判断景区公司的垄断价值。景区公司由于存在价格持续上涨的预期,一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本次通知的出台,大大压制了景区公司未来的提价空间。更重要的是,通知的第一条即明确指出“门票价格应充分体现公益性”,“公益性”的定位对于投资者合理判断景区公司的长期价值应当有所启发;(二)治理结构是影响景区公司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尽管景区公司历史上曾多次提价,但公司业绩并没有取得应有的增长,原因就是公司治理存在缺陷导致利益漏出。我们认为,与提价能力相比,治理结构才是影响景区公司投资价值的核心因素。(三)关注景区公司的能力价值。我们认为,部分景区公司能够依靠自身专业素质,通过积极的扩张战略、产品深度开发及提升服务等方式获得持续成长,投资者对这类景区公司的战略性投资价值应当给予足够重视。

  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既有提价能力、同时公司治理又比较规范、专业素质突出的公司是景区公司中最佳的长期投资品种。 (来源:招商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