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弃OREC改CRTC 泰国另觅稻米联盟

  泰国在OREC的立场上出现了退缩。

  泰国外交部长NoppadonPattama5月6日在会见了全球主要六大稻米生产和出口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越南、柬埔寨和缅甸)的大使代表之后,做出表态:现阶段抛弃此前欲成立“稻米卡特尔”,即OREC的提议。


  “粮食毕竟不同于石油,出于全球关心的粮食安全角度考虑,现阶段泰国暂时不会推动OREC组织的成立了。”5月7日,泰国外交部官员Chainarong对本报记者表示。

  至于以后OREC会不会重新提出,东盟国家下一步在粮食问题上有什么具体合作计划,“暂时还未讨论。”Chainarong对记者说。

  另据记者从中国驻泰国使馆处获悉,中国出席5月6日会议的是一名参赞。

  弃OREC改CRTC

  “这个时机确实选择得不对。”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对本报记者分析说,“现在粮价这么受全球关注,除非价格稳定了,再谈"稻米卡特尔"还有可能。”

  泰国或者也是这么想。泰国外长Noppadon在会议上强调,“泰国深刻意识到全球对于粮食危机的关注,此时我们不会通过"稻米卡特尔"来获取利益。”

  “除非各大米生产国的大米品质得到保证,产量明确并稳定。”泰国外长在随后的答记者问中承认,目前来看,OREC这样的组织可能无益于改善全球的食品供应状况。

  取而代之的是,泰国在其外交部网站上,提议重建“CRTC(Council on RiceTradeCooperation,大米贸易合作委员会)”,并尽快召开第一次会议。

  据泰国外交部资料显示,CRTC将按照论坛形势运作,为主要大米出口国家间交换其对贸易的看法提供平台。也就是说,CRTC目的是共享大米贸易中的技术知识,而非将焦点放在大米价格上。

  与此同时,在此次会议上,泰国强调自己希望加强全球主要大米生产国和出口国在应对目前粮食危机上的合作。泰国外长反复重申说,泰国会支持技术的分享和交换,目的是“提高大米生产率”。作为表率,泰国承诺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协作。

  中国作为主要大米生产国,也出现在这次会议上。“中国大米出口很少,同时需要进口以充足品种,而泰国作为全球最大大米出口国,中国和泰国在这个问题上一直有合作和交流。”中国驻泰使馆相关负责人和本报记者说。

  粮食上涨可能影响到10亿亚洲人口

  粮食问题影响的是穷人,石油则更多影响富人。

  就在全球六大主要稻米生产和出口国举行会议的同一天,亚洲开发银行在马德里举行的第41届年会上表示,将提供5亿美元紧急援助应对粮食危机,并承诺在2009年提供20亿美元贷款支持农业发展。据了解,今年亚行已经决定贷款10亿美元支持农业部门发展,而这个数字在明年将再翻倍。

  亚行行长黑田东彦说,“这能够帮助政府减轻财政负担,以便于向最贫困人群提供食物。”

  此前,亚行曾预计,粮价上涨可能影响到10亿亚洲人口,使得多年来的扶贫努力面临倒退危险。而目前,作为标杆的泰国大米价格已涨到每吨1000美元左右,这是去年亚行开年会时的三倍。

  “现在的形势需要政府做出反应,向受粮价上涨影响最大、最贫穷的人群提供直接的紧急的援助。”亚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更重要的是,应该在区域内采取支持公开贸易、分发基本日用品的政策措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卡特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