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电集团获批煤炭业务

  五大电力集团中三家将煤炭纳入主营业务;专家称此举将为电企收购煤炭企业铺平道路。

  在煤价上涨、电企亏损严重的情况下,国电集团主营业务增加“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获得国资委批准。昨日国电集团相关人士透露,获批增加煤炭产业仅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并不能为缓解目前的亏损状况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不能为电企减少亏损

  6日,国资委批复了包括国电电力在内的三家央企扩大其主营业务范围,其中以国电获批增加煤炭开发业务最引人瞩目。“国电向国资委申报增加主营业务,其实仅是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昨日国电集团对外联络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大发电集团成立之初,有的集团当时就把煤炭作为主营业务上报了,国电集团现在只是补上这一课。他表示,“国电水电比例很少,因此受制于上游煤炭的因素较大。但获批主营煤炭业务并不能为企业减少亏损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目前在五大电力集团中,仅中电投和华电集团明确表示煤炭为其主营业务,加上此次获批的国电电力,共有3家将一次能源开发作为主营业务。华能集团在其网站上公布电力产业占到其总资产的87.12%,在其余的12.88%中,能源交通也仅占1.4%。昨日华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集团是“以煤为基础,以电为核心”,煤炭并不是集团的主营业务。

  专家称电企收购煤炭企业将获政策保护

  记者注意到,国家能源局近日下发《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调研报告》首次提出,要鼓励电力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煤矿。实际上,近年来五大集团在内的电力企业一直重视上游资源的开发。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华能集团就因其在煤炭业务上出色表现而成为五大电力集团中受煤炭价格上涨影响最小的一个。“现在煤炭企业效益那么好,如果你没有政策保护,谁愿意被你并购呢?”他表示。

  中国能源网能源专家韩晓平认为,国资委将煤炭开发纳入央企的主营业务范围之中,将为其在日后的煤炭并购中获得政策保护。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