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新规推进控烟 烟草业面临调整压力

  “我父亲抽了60多年烟,从我记事起,我就用藏烟灰缸等方式劝他戒烟,甚至在20岁时,我用自己抽烟这种叛逆的行为,希望触动父亲戒烟。”让“无烟草青少年运动”国际传播副主任印曦女士很无奈的是,两年前,她在天津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

  “控烟不仅需要对烟民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和劝说,更需要政策上对吸烟行为和烟草进行控制。”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景军认为,控烟制度上的安排比宣传更为重要。

  新规推进控烟

  “从5月1日起北京市餐馆、办公室都禁止吸烟的规定,有助于改变吸烟者的行为,减少吸烟的危害。” 景军告诉记者,北京市扩大公共场所禁烟范围的立法,也会引发人们对我国公共场所禁烟的新一轮关注。

  日前,《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简称《若干规定》)引起了公众的广泛讨论。在全国150多个颁布实施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的城市中,北京市是第一个把禁烟的范围扩大到所有餐馆、办公室的城市。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法制处处长张培莉介绍说,出台控烟新规的背景有三点:一,中国政府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简称《公约》),该公约2006年1月9日在中国生效,每个缔约方都应在生效后五年内提供普遍保护;二,1996年5月15日实施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授权北京市政府可以确定其他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三,中国政府承诺举办一届“无烟奥运会”。

  从2008 年年初开始,北京市卫生局、市爱卫会办公室就起草了《若干规定》的草稿。市政府法制办组织召开了60多个座谈会,征求了国家机关、北京奥组委和市商务、旅游等部门的意见,征求服务行业经营者和公共卫生专家的意见。法制办还派人就草案内容征求了世界卫生组织代表的意见。

  “新规是我国向全面禁烟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认为。按照《公约》的要求:到2011年,中国将对公众提供防止接触烟草烟雾的普遍保护。目前,中国已成立了包括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8个部委建立的部际协调机制,并积极推进控烟工作。据了解,卫生部组织有关专家进行调研,并修订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的条例》;国家工商总局也开展了《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

  烟草业面临调整压力

  卫生部发布的《2007中国控制吸烟报告》表明,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烟草产量占全世界总产量的30%;中国烟草业提供了6000万个工作机会,但同时,中国每年有130万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世界卫生组织2000年统计的资料显示,中国与吸烟相关的直接医疗费用已经达到17亿美元,中国因吸烟支出的医疗费用和损失的劳动力共达50亿美元。

  目前,我国是一个烟草生产和消费大国,种烟农户360多万户,零售客户400多万户,烟草行业有50万职工,以及相关的烟草机械、信息服务、包装印刷、香精香料等辅助产业,有3亿多吸烟者,每年烟草行业都为国家上缴几千亿的利税。

  “我国实行的是烟草专卖体制,而负责烟草行业管理的国家烟草专卖局与中国烟草总公司实质上是‘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目前,国家烟草专卖局还有履行《公约》的职责,在现有体制下,肯定会导致国家烟草专卖局控烟不力。”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说。据了解,国家烟草专卖局原来隶属于国家发改委,刚刚被调整至新成立的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据介绍,国家也有意拆分烟草业。她认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应更名为国家烟草监督管理局,统一领导与监督我国烟草生产企业控烟的履约工作,监督烟草的生产、经营和销售。

  烟草业除了面临拆分的压力之外,控烟的呼声也使得烟草税面临提高的压力。在今年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邵一鸣就控烟问题提交了三份提案,这三份提案是:在宾馆餐馆等公共场所设置非吸烟区、把吸烟相关疾病列入国家疾病目录和医保范围以及提高烟草制品税率。他认为,提高烟草税收能够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压制烟草的消费,另一方面得到的税收也可用于控烟工作,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办法。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指出,将烟草税提高10%一般可使高收入国家烟草消费下降4%,使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烟草消费下降8%。烟草价格上涨70%可在吸烟者中减少多达四分之一的与烟草有关的死亡。同时政府增加的税收,可以用于控烟工作,用于补贴与吸烟相关疾病的治疗。

  “奥运是控烟的最好契机,奥运会将不仅是一个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一个国民争取健康权利的大舞台。”“无烟草青少年运动”国际传播副主任印曦认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