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原油价格长期并不看好

  由于投资者对高油价的预期以及对全球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心,5月6日纽约市场原油价格盘中创下每桶122.73美元的历史纪录。高盛公司5日发表报告称在未来6个月至两年间,由于原油供应不足,国际油价将上涨至每桶150美元到200美元。

国际原油经过3月19日暴跌之后,一度跌破100美元关口,但是4月下旬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再次快速上涨,接连突破高点。此次原油价格上涨略显突兀,因黄金价格在此期间受南非生产恢复和美元反弹等因素影响,已经跌破900美元关口,而外汇市场欧元和日元汇率均大幅回落,农产品、大宗商品和金属等领域也未出现全盘上扬走势,只有粮食价格和金属锡走势能够与原油走势相比,处于反弹之中的美国股市还曾受原油价格影响,在原油价格上涨后出现回落,总体上看,原油价格的顽强走势已经十分独立,更多地受地缘政治、原油管道、生产安全等因素影响。

  2008年在黄金价格引领市场价格上涨的时期,原油价格主要受生产安全、电力供应等短期因素影响,在这些问题得以解决或缓和之后,黄金价格并没有追随原油走势,而是掉头向下,这个过程我们也可以认为是黄金主要多头拉高撤退的过程,原油价格上涨之后会不会如此?目前来看,还不能简单地将原油与黄金相类比,原油走势集中反映了全球主要矛盾,因此即使短期因素得以缓和或解决,原油仍然可能维持高位震荡;从长期来看,原油也存在主力多头拉高出货的一个过程,但这个过程相比黄金要漫长和复杂得多。

  近期原油价格从100美元回升以来,连续突破110美元和120美元,市场也出现了原油生产安全和俄罗斯油气产量降低等问题。4月25日美国与伊朗传出摩擦的消息后,原油价格一度上升至119美元以上。从全球来看,影响原油价格的这些因素短期难以消化,因此,即使黄金价格大幅跌破900美元,也难以影响原油价格震荡攀升的走势。就各种短期因素综合来看,最有效的解决途径不外是OPEC果断增产,但是OPEC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不会以增产来消化短期因素。因为一旦原油价格回落之后,受未来需求降低影响可能推动油价长期走软,OPEC的利益必然受损。所以,原油价格一路向上的走势,一方面受短期因素刺激,另一方面与OPEC过于考量自身利益也关系较大,这种迷局短期尚难打破。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欧元和日元汇率却大幅回落(欧元从最高突破1.60回落至1.56附近,日元从105附近回落至103附近),势必大幅增加欧日能源成本。为此欧盟准备修改紧急石油储备制度以保障能源安全,可见通过货币升值来降低能源成本这条路已经基本到头,下一步原油价格很可能会因为各国汇率政策的压力加大而出现一波大幅攀升态势,地缘政治和生产安全等短期因素也可能火上浇油,再度演绎和进一步深化“石油危机”。这实际上也是全球经济失衡问题的一个主要方面。事实上,由于货币汇率波动等因素的对冲作用,此前原油价格上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石油危机”,只有货币汇率不能缓冲原油价格之后,才会进入真正意义上的“石油危机”。

  4月23日,美国一家生物燃料技术开发企业宣布与巴西乙醇生产商以合资企业形式,合作生产以甘蔗为原料的生物柴油,并计划在2015年前使这种生物柴油的年产量达到380亿升。美巴如此大规模的生物能源计划,对未来原油需求前景是重要的利空因素,未来一旦生物能源广泛普及导致原油需求下降,原油价格必然会稳步回落,当然这个过程可能是漫长的,但这种前景是不容置疑的。因此,OPEC在维护自身利益的问题上也十分坚决,决不肯为原油价格上扬而增产平抑短期因素。尽管生物能源的大规模普及以及多种新能源和再生能源的广泛使用,使原油价格长期并不被看好,但由于这个过程相当复杂,必然充满了跌宕起伏,为主要多头长期稳步拉高油价提供了条件。在这个过程中,原油价格在上涨过程中暴跌式地调整也是不可避免的。 (王宸)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