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楼市须剔除“非经济因素”

  在上海寸土寸金的徐家汇,名为帝景苑的楼盘售罄数年后,由股东纠纷引发的举报显示,约400户业主中,50余户曾获得一成以上的折扣,其中22名买家折扣高达三至五成。折扣买家多出自房地、规划、工商、公安等政府部门。


  房地产行业的利润通常在20%到30%,如果房屋销售折扣高达30%到50%,说明开发商在做赔钱买卖。但问题是,精明的开发商不会干傻事,房屋销售中的损失,可以在别处得到更高回报。“折扣买家多出自房地、规划、工商、公安等政府部门”,这是问题所在。事实也即如此,这些部门通过为开发商变更合同等方式让对方获利数以亿计。

  近些年,房地产之所以成为社会反响最为强烈、民怨最为集中的领域,不仅仅是因为经济因素推动房地产价格上涨,更重要的是,房地产价格上涨背后存在非经济因素。国家近几年对房地产市场的各项调控政策,之所以屡屡成为空调,关键问题不是没有遵循房地产市场的经济规律,而是被房地产市场的非经济因素化解了。

  如果不剔除房地产市场中的非经济因素,任何原本有效的调控措施,都会在开发商的反对或对相关官员的“打点”下起不到作用。比如,2003年央行出台了著名的121号文件,要求通过收缩放贷、提高首付等措施来冷却房地产市场、压缩房地产市场的泡沫,但由于房地产业界顽强的政治游说,政府又出台一个文件,把121号文件取消了。

  再比如,根据国务院规定,“城市新审批、新开工的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但2007年1月到10月,全国90平方米以下住宅开发投资占住宅总投资的比重只有21.46%。一些开发商采取一房二建??一套大户型分成两个符合规定的小户型,等卖给业主后再两房变一房。

  而在现实中,像上海帝景苑的开发商以低价售房“打点”官员进而获利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当房地、规划、工商、公安等政府部门被开发商打通关节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者就变成了房地产商利益的维护者,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获得好处的官员就会对房产商的违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同流合污。

  “上海一处楼盘给购房官员折扣达五成”被曝光不是因为有关部门的查处,而是因为开发商的股东纠纷引发。然而,如果没有完善的机制,仅靠开发商的内讧暴露官商互惠的内幕,显然十分困难。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功与否,更多的在于非经济因素。因此,只有剔除“非经济因素”,各项调控政策才能发挥作用,房价才能真正降下来。(王攀)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