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五粮液连续13年成为最具价值品牌

  提到四川很多人会想到美酒飘香,而在四川众多白酒中,“五粮液”是其中最为出名的一个。据“中国最有价值品牌”研究评估报告显示,现在“五粮液”的品牌价值为402.18亿元,继续领跑中国食品行业,并连续13年成为中国食品行业最具价值的品牌。

  现在,五粮液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45万吨,是世界上最大的酿酒生产基地。五粮液之所以能在竞争日趋激烈的白酒市场中连续多年稳居行业老大地位与其悠久厚重的酿造历史密不可分。

  酒城宜宾位于四川南部,属于南亚热带到暖湿带的立体气候,山水交错,风景秀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集的地方。在历史上,各族人们依据各自传统和风俗习惯曾酿制了不同的风味特色的美酒。诸如先秦时期僚人酿制的清酒、秦汉时期?人酿制的?酱酒、三国时期鬏鬏苗人用野生小红果酿制的果酒等,无不闪烁着古代中国人对酿酒技术的独到见解和聪明才智。

  随着民族文化的不断融合,宜宾地区的酿酒技术不断提高。到了南北朝时期,彝族人采用小麦、青稞或玉米等粮食混合酿制了一种咂酒,从此开启了采用多种粮食酿酒的先河。

  到了唐代,有当地酒坊采用四种粮食酿制了一种“春酒”。诗人杜甫在品尝了春酒之后,即兴涌出“重碧拈春酒、轻红擘荔枝”的佳句。“春酒”后来便改名为“重碧酒”了。

  到了宋代,宜宾绅士姚氏酒坊采用玉米、大米、高粱、糯米、荞子五种粮食酿酒,酒质甚美。宋代诗人黄庭坚在品尝了“姚子雪曲”之后,给出了“杯色争玉,白云生谷”、“清而不浊,甘而不哕,辛而不螫”。而这与1963年第二届全国评酒会上的评酒专家给予五粮液的“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评价有着惊人的相似。这足以证明当时的五粮液酒的酿制技术已经趋于成熟。

  到了明朝初年,宜宾陈氏继承了姚氏产业,并不断发展壮大,“五粮液”至今使用的明代老窖,就是那个时候建造的,距今已有630多年的历史。不仅如此,陈氏酒坊在继承“姚子雪曲”生产工艺的基础上,还总结出“陈氏秘方”,从而使得酿酒工艺更加完整、酒质更趋稳定。这就是五粮液的前身。当时上层人士将“五粮液”称之为“姚子雪曲”,下层人士将之称之为“杂粮酒”。

  到了1909年,陈氏秘方传人邓子均将自家酿酒带到一个家宴上,晚清举人杨慧泉品尝了该久以后说:“如此佳酿,名为杂粮酒似嫌凡俗,而姚子雪曲虽雅,但不能体现此酒的韵味。此酒是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更名为‘五粮液’是一个雅俗共赏的名字,而且顾名可思其义。”自此“姚子雪曲”改名“五粮液”。至今已有百年。

  从先秦的清酒,秦汉的?酱,南北朝的咂酒,到唐代“春酒”、“重碧酒”;再到宋代的“荔枝绿”、“姚子雪曲”,明代的杂粮酒,“五粮液”带着醉人的酒香从远古走来。其间,她曾经让多少文人雅士陶醉其中,并为之吟诗作赋。在今天,“五粮液”正式得名100周年之际,重温“五粮液”走过的3000年悠悠岁月,自然别有一番美意在心头!

(责任编辑:雨辰)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