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质检总局建立出口退货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出口产品监管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郝亚琳)记者8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针对近年来时有发生的出口退货事件,国家质检总局已建立起出口退货信息管理系统,通过对出口退运货物的追溯调查,加强出口企业监管,查处企业违法行为。


  记者从质检总局了解到,近年来,产品质量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关注的焦点,各国出口货物遭退运事件屡见不鲜。由于中国出口贸易一直保持较高增长势头,所以退运事件也时有发生。技术性贸易措施、商品质量问题和无条件退货是造成出口退货的主要原因。

  对此,这一系统设立了信息采集、信息审核、信息传递、追溯调查、应急管理、统计查询、信息发布、规则维护、系统管理九大模块,将结合出口退运货物追溯调查工作实际情况以及追溯管理过程的各项需求,从入境集装箱检疫、入境木质包装检疫等各种信息平台获得出口退运货物的有关信息,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以分类筛选,对各种出口法检和非法检的退运货物进行不同模式的调查,从而实现对退运货物的规范及严密监管。

  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的建立使出口退货事件的原因、出口企业的退货历史等各种信息都记录在案、一目了然。检验检疫部门可以根据退运货物追溯调查系统中掌握的最新国外技术法规和标准信息,向国内企业及时发布警示通报,采取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减少企业损失;同时,退货系统也为检验检疫部门查处出口企业违法行为提供了线索,帮助他们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加大对出口企业的监管力度。

  目前,这一系统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厦门、陕西5个地方的检验检疫系统开始试运行。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