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万钢:科技将为奥运场馆安保、食品安全等提供保证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史竞男、孙闻)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表示,“科技奥运”建设相关部门重点突破了奥运场馆安保、食品安全等关键技术,为确保北京奥运会安全、顺利举行提供了科技保证。


  万钢介绍,相关部门通过实施“奥运体育场馆防火系统设计技术研究”,提出了奥运体育场馆火灾安全性能化评估方法,该方法已应用到多项奥运重大工程的风险评估和消防性能化设计中,如“鸟巢”、老山自行车馆和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等;形成的图像型光截面感烟火灾探测器等技术获2003年国家发明专利金奖,该技术和设备能够在早期探测到火灾的烟气运动,有利于大空间体育场馆内及时发现火灾隐情。

  万钢表示,在为观众服务方面,奥运安保系统将运用先进、可靠、实用的图像识别技术,比如在奥运场馆的通行证件和观众入场券上使用射频识别技术。这些技术将主要用于开、闭幕式和主要竞赛场馆,在增加防伪功能的同时,也为观众快速通过提供了便利。

  “这些技术也体现了"人文奥运"的精神。”万钢说。

  北京市科委主任马林介绍了奥运食品安全保障问题。马林说,与北京奥运会相关的“食品安全关键技术研究”等项目已经完成相关农产品的质量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的制定,并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到目前为止,该专项共研制出农药、兽药、痕量与超痕量有机污染物、食品添加剂、饲料添加剂、违禁化学品和生物毒素等有害物质检测设备13件(套),检测方法54项,试剂盒25个及农药兽药检测流动车。在食品安全生物有害因素的研究方面,该专项研制出禽流感病毒荧光RT-PCR快速诊断试剂盒,并建立了水泡性口炎病毒、口蹄疫病毒、猪瘟病毒和猪水泡病病毒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检测技术。

  马林说,为了更好地保证奥运会的食品安全,奥组委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29个食品安全基地中又优选了9个奥运食品基地,这些基地生产的产品都满足A类无公害标准。同时,对于不是在本地生产的产品,北京市也通过与产地的沟通,加强技术标准的确定和检验标准的研究。“我们相信奥运的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

  万钢指出,在奥运食品运输方面,相关部门将大量采用电子标签技术。这一技术已经在去年上海特奥会期间进行了成功实验,是食品运输环节的一个保障。

  万钢说:“奥运食品安全在每一个环节上都是有保证的。”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钢 | 马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