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珠峰圣火点燃奥运主题投资热情

  □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昨日奥运圣火在珠峰点燃,意味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离我们越来越近,从而使得奥运板块迎来了股价催化剂,北辰实业燕京啤酒北京旅游等品种均有不俗的走势。看来,奥运圣火点燃了奥运板块的投资激情。

  迎来股价催化剂

  对于奥运板块在近期的强势,分析人士认为除了奥运圣火在珠峰点燃的股价催化剂外,还与奥运板块反复活跃的历史走势所带来的赚钱示范效应有着一定的关联。比如说中体产业从去年11月12日的16.62元一路不停地涨升至08年元月2日的41.27元的最高点,仅仅用了36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高达148.32%。如此的强劲走势所带来的赚钱示范效应,使得各路资金形成一个心理定式,即每当迎来奥运关键时间点,就会激发各路资金对奥运板块的追捧激情。

  而且,2008年是奥运年,是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作为经济晴雨表之功能的证券市场自然要反映这一大事件,所以,A股市场早已形成了奥运板块。故每到奥运会的关键时刻,A股市场的奥运板块均会迎风起舞,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昨日又是奥运圣火在珠峰点燃,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自然会有敏感的资金介入到奥运板块,从而推动着奥运板块进入到弹升行情周期中。

  估值压力明显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奥运板块目前普遍存在着高估值压力的特征,以中体产业来说,虽然行业前景非常乐观,但近年来的业绩一直难有突出的表现,2006年净利润也不过只有4085万元,每股收益0.16元,2007年净利润虽然上升至15024万元,每股收益也只有0.20元,而目前的股价则站在28元之上。更为重要的是,该股目前尚无明确的新的强劲利润增长点,所以,未来成长预期也相对一般,既如此,上述的数据明显显示出该股的估值高企,故存在着典型的资金推动型特征。而北京旅游、西单商场等奥运板块也有着类似的特征。

  同时,从奥运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角度来看,目前市场对奥运板块的追捧也似乎进入一个误区,即似乎表明奥运会会对奥运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实质性的业绩增长推动力。事实上可能并非如此,一方面是因为奥运会时间较短,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形成一次短暂的井喷效应,比如说旅游、购物等,但从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比如说一年或者两年,业绩的持续推动力可能并不如市场想象的那么乐观。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奥运会只是提供了一个商品需求释放的契机,上市公司能否把握住这一契机,则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就如同行业景气旺盛的白酒业,也有古井贡、金种子酒等盈利能力一般的上市公司,所以,奥运板块目前存在着较高的估值压力。

  关注两类个股

  当然,不可忽视的是,目前奥运板块的炒作存在着一定的狭隘特征,一是因为目前的奥运板块主要集中在北京区域的上市公司,似乎表明只有北京区域的上市公司才能够受益于奥运板块,这明显不符合逻辑推理。二是因为目前的奥运板块又主要以商贸、旅游、地产等为主,似乎表明只有这些行业受益于奥运概念。但事实上,航空运输、奥运吉祥物、鲜花等诸多行业均受益于奥运会,所以,如果从一个大的角度来说,目前市场的奥运板块概念的确是相对狭隘的。

  正由于此,分析人士认为,奥运板块的操作思路的确较为复杂,一方面要清晰地认识到目前所“公认”的奥运板块的估值已明显高估,一旦大盘调整,此类品种或将出现大幅度的回落。但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奥运板块在奥运年的大背景下,将反复逞强,从而带来投资机会,在此看似矛盾的背景下,笔者建议投资者可以拓展奥运板块概念范围的角度寻找未来的投资机会。

  这主要包括两类,一是奥运会的赞助商,他们可以通过奥运会的契机,向全球介绍自己的产品,让全球熟悉公司的品牌,从而借助奥运会平台实施全球战略,因此,青岛海尔等个股可低吸持有。二是可能会成为奥运会相关用品提供商的个股,比如说海欣股份绿大地等等,他们的业绩会因为奥运会而短线井喷,而且也会因为奥运会而实施品牌战略,业绩的可持续性增长潜力有所释放,可跟踪。另外,对燕京啤酒可跟踪,因为目前啤酒提价信息相对强烈,从而会放大其奥运板块的做多动能,可继续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