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抗击疫情 医药股谁将脱颖而出

  □ 方正证券 赵玉涛

  自今年3月份安徽省阜阳市发生了较大规模的手足口病疫情之后,手足口病(EV71病毒)在全国迅速地蔓延。中国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冯子健称,根据手足口病的发病规律,其高发季节是6、7月份,因此近期内报告病例数可能还会有所上升,手足口病疫情还远未结束。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有关医药股尽显风流,将为我们消灭疫情大显身手。

  疫情远未结束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多发生于婴幼儿,大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

  作为一种多年存在的传染病,手足口病目前在欧洲和亚洲国家都有发生。现在亚洲地区,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中国、越南都出现了手足口病报告。

  而自安徽阜阳3月出现儿童感染手足口病起,截至当前,全国包括香港在内的10多个省份和地区也发现手足口病病例。在此背景下,卫生部于5月3日发出紧急通知,将手足口病纳入传染病管理,要求各地开始24小时网络直报。官方预计,该病将在未来两月达到发病高峰,部分地区疫情仍可能上升,为保障北京奥运顺利举行,维护社会稳定,卫生部3日成立手足口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卫生部部长陈竺任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副部长高强以及副部长马晓伟、刘谦任副组长,防控领导小组下设4个工作小组,分别为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和新闻宣传组,各小组已经启动工作,进一步加强全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相关公司受益

  由于目前全球尚缺乏手足口病针对性药物,因此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防治此病尤为关键。据了解,各省卫生部门要求相关的实验室已经建立起对手足口病进行病原学诊断的快速诊断方法,并准备了充足的试剂,收到的标本可以在7-8个小时内作出明确的病原学诊断。由此EV71病毒的流行会给传染类诊断试剂出现巨大的需求增长,并且该病主要发生于小儿,由于小儿对病情难以描述清楚,因此预计对诊断试剂的需求将会非常大。在这方面,两市主要有达安基因(002030)、友好集团(600778)从事相关业务。其中达安基因(002030)是医药行业中少数依靠研发带动增长的生物技术企业,其目前已经占据国内诊断试剂70%市场份额。而友好集团(600778)控股的上海申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资产9000万元,友好集团以现金方式出资5100万元,占总股本的56.67%,南方研究中心以无形资产(技术股)3900万元投入,占总股本的43.33%。公司成立后,将主要在人类疾病的基因诊断、药物基因组学及模式动物研究方面进行开发与生产,并循序渐进地加大科研投入与成果转化的力度,促进我国生物技术领域科研和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

  此外,治疗手足口病采用中药效果显著,一般用内服药和口腔涂药相结合,无并发症者一周左右即可治愈,预后良好。可采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如利巴韦林及中成药抗病毒口服液等;也可采用清热解毒类的中成药,如清热解毒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蒲地兰口服液等,或二花、菊花、生甘草泡水喝;亦可加强外治,如西瓜霜、冰硼散、珠黄散等涂搽口腔患处,炉甘石洗剂涂于手足等疱疹患处,康复新液涂搽口腔患处及手足疱疹患处;如发热超过38.5℃,应及时退热,同时可以给患儿口服维生素C、维生素B等。我们认为,亚宝药业(600351)、星湖科技(600866)、白云山(000522)、华北制药(600812、普洛康裕(000739)等公司均将有不同程度的受惠。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