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金融中心蓝图初现 京城地产受益几何

  □ 本报记者 万敏

  日前,北京市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平淡多时的北京房地产市场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自去年年底以来,受国家有关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公司资金链绷紧,买房者对房价走势观望气氛日渐浓厚。

而《意见》的出台,则昭示着政府对北京城市功能规划与定位的远见与信心,或将一定程度上支撑京城房地产公司度过这个“难关”。

  五月房市开门不红

  每年的“五一”假期都是房地产商的“黄金假期”,但今年,北京的房地产开发商却打起了优惠打折促销大战,然而成交量依然平平。

  2008年1季度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46%,增速同比下降9个百分点;竣工面积同比下降26%,增速下降36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北京市场呈现出供求双降的局面。

  2008年3月下旬开始,北京房产交易陷入低谷。2008年4月1日至4月23日,北京一手房认购面积同比下降39.60%,签约面积同比下降47.97%。

  从存量可售住宅供应来看,2007年8月后北京二手房可售住宅量持续上升,目前已经超过21000套。这说明,部分京城投资客对房价上涨信心不足,资金压力加大,存量房市场供大于求。

  金融中心蓝图浮现

  北京金融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是“一主一副三新四后台”,从优化金融发展环境、优化金融功能区规划建设等十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实施方案。

  “一主”是指金融街作为金融主中心区。“一副”是北京商务中心区(CBD)作为金融副中心区,是国际金融机构的主聚集区。“三新”是新增海淀中关村西区、东二环交通商务区、丰台丽泽商务区为北京市新兴科技金融功能区。“四后台”是加快推进金融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建设,完成四个金融后台服务园区基础设施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海淀稻香湖、朝阳金盏、通州新城金融后台服务园区的征地拆迁和土地开发工作,推进西城德胜金融后台服务园区配套设施建设。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意见》中圈画出的几片地区将进行以商用为主的开发,但显然,除了金融街、CBD地区这两个中心区域外,“三新”和“四后台”的开发将极大提升其投资升值的潜力,进而带动该地区商用、民用住宅的发展,不论是先期已经“卧底”到这些地区的地产商还是新开发的项目,都将从中获益。

  折射信心

  日前,停牌7个月的中关村公告称,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2008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中关村将向控股股东??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及一致行动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收购其合并持有的北京鹏润地产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

  本次注资规模约为180亿元,拟非公开发行股份数不超过12.27亿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二十日股票交易均价14.67元/股。交易完成后,中关村的总股本将不超过19.21亿股。此次注入中关村约180亿元产权明晰的优质房地产项目,拟注入资产均地处北京、重庆、无锡等一、二线城市中极具发展价值的黄金地段。资产注入之后,中关村将变身为地产投资发展商。这是上市以来主业一直变幻的中关村的一次全新规划,也折射出投资者对房地产行业长远的信心。

  目前,北京地区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包括金融街、中国国贸绵世股份大龙地产万通地产首开股份天创置业ST中房北辰实业北京城建等,其中,金融街和中国国贸这类既拥有黄金地段,又具备商务地产品牌价值的上市公司或将直接受益于《意见》的推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