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涉嫌打擦边球 通化金马股权激励遭质疑

  □ 本报记者 谢岚

  国家重点中药生产基地、医药类上市公司通化金马在发布《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后的第九天,再次发布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拟转让对公司的实际控制权。

  接二连三出台的重要消息,很快触动了股民“敏感神经”。

  股吧里,有不少投资者质疑此次通化金马股权激励违反了证监会近日公布的《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中的相关规定,从而掀起了关于通化金马股权激励是否属于“顶风作案”的激烈争论。

  而自4月22日起,通化金马的股价就开始一路噌噌爬升,收盘价从4.79元涨至5月8日的6.68元,11个交易日内涨幅达39.45%。

  通化金马的“擦边球”是否触线?

  5月6日,证监会公布《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1号》与《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2号》,为一段时间里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热”洗了一个冷水澡。

  为防止相关利益输送行为,上述两个备忘录不仅对股权激励中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等问题作出规定,还对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对象、重大事件间隔期、股份来源、如何提取激励基金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明确。

  5月8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相关监管部门就该两项备忘录进行了咨询。该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尽管备忘录于5月6日才对外公布,但事实上相关规定早已经从3月份(备忘录落款日为3月17日)就开始实施了。

  因此,从时间上来说,通化金马于4月28日《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其股权激励行为已经处于上述两备忘录中相关规定的监管之下了。

  然而,上述2号备忘录中规定:公司披露股权激励计划草案至股权激励计划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30日内,上市公司不得进行增发新股、资产注入、发行可转债等重大事项。

  正是这一条规定,引发了投资者对通化金马股权激励的质疑。

  因为在《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之后不到10天,5月7日,通化金马发布又一项名为《关于第一大股东拟转让对本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目前第一大股东通化市永信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永信投资”)与吉林省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吉林信托”)签订股权转让意向书,拟将永信投资持有的部分国有法人股分批转让给吉林信托,直至永信投资在公司股改承诺期限届满(2009年8月8日)后,永信投资向吉林信托转让公司股权总数居于公司总股本的相对控股地位为止。

  于是,问题的焦点就集中于,通化金马实际控制人拟更换这一行为是否属于上述规定中所提到的重大事项之列了。

  通化金马股权激励这一球,是“触线”还是“擦边而过”了呢?

  股权转让目的关系是否属规定重大事项?

  尽管未将“拟变更实际控制人”这一条具体事项体现在规定中,那么它是否属于“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呢?

  “当时出这个东西(指备忘录),应该是没有考虑这个情况。”上述监管部门人士表示,通化金马的情况目前还不能说是否有悖备忘录相关规定,因为更换实际控制人如果没有资产置换等行为并不一定会对公司实际经营产生影响。

  然而,通化金马现大股东永信投资为何要将控股权拱手让与吉林信托?吉林信托又为何要接手一家医药企业?乃至通化金马未来实际经营状况是否将发生重要变化?这些问题到目前为止来说都仍是一个谜。

  网上,通化金马的投资者们也纷纷猜测,是否吉林信托未来有意“借壳”通化金马。

  “很少有金融企业控股一家医药公司,这种情况很少见。”渤海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马菲菲告诉记者,现在只能猜测吉林信托打算多元化发展而进行股权投资,也不排除有可能准备“借壳上市”。

  “现在的第一大股东只是签订了一个转让意向书,其他的我们都不清楚。”关于记者问及公司是否有可能被“借壳”的问题,5月8日,通化金马证券事务代表刘红光如此回应,他称目前他们也不清楚此次股权转让的目的为何,但表示这对公司的经营不会产生影响。

  而对于网上投资者关于通化金马股权激励是否违反证监会规定之说,通化金马无疑已经有所准备,刘红光表示,公司的股权激励草案就是根据证监会备忘录拟就的。同时,在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拟转让对本公司实际控制权的提示性公告》前已经将股权转让意向书发给深交所并进行了沟通:因为目前只是一个意向书,并不确定,所以被认为不属于重大事项。

  “理论上来说,应把大股东控制权变更也作为约束股权激励计划的一个重要措施。”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教授表示:“因为这里面会产生重要利益冲突,高管与实际控制人之间会产生道德风险,而道德风险会直接损害公司和其他公众股东的利益。”

  “公司的控制权恰在这样的敏感期发生了移转,公众有理由怀疑(或许客观上未发生),控制权人通过转让获得利益,取得控制权的其他股东和高管也获得了利益。唯独没有取得利益的是谁?是公众投资者。”他评述道:“为了更好地协调大股东、高管和公众投资者之间的关系,避免不必要的‘代理成本’和‘道德风险’,监管机构应进一步完善规则,弥补漏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